二师附小祥符校区开展“菱形十字格”写字检查活动

2019-11-26 0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骄傲,一撇一捺都彰显出深厚的底蕴,在中国古代则有“心正则笔正”“人正则字正”的重要论述。“写好规范字、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二师附小祥符校区格外重视对学生的写字教学,对全体师生的基本要求,每天下午课前进行的十五分钟的“菱形十字格”教学更是雷打不动。为了检测学生的书写情况,二师附小祥符校区于11月22日进行了“菱形十字格”写字抽查测验。

一年级、二年级每个班随机抽取五名进行检测。学生按时来到指定的场地。评委老师讲明要求后,孩子们就认认真真地写起来。他们一个个“头正、身直、臂开、足安”。平时的写字程序都已铭刻在心,只见同学们先“读帖”,观察字在菱形十字格中的位置,找准点位;然后仔细想想哪些笔画为这个字的重点笔画;再看看字的宽窄、大小、长短、疏密、收放、避让、穿插等;最后开始认真地临摹起来。

通过本次菱形十字格的写字检查,不仅能提高学生的书写技能,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菱形十字格的重视,明确了规范、美观的书写对学习、生活的重要作用,还能促进学生良好个性的形成,更激发了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

 

(二师附小供稿  开封教育网编发)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