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开封市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2019-03-21 0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文件

 

汴教体〔2019〕49号

 

 


关于开展2019年度开封市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民办学校、河大附中:

随着我市教育技术装备水平的提高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实验教学作为贯彻落实课程标准,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已成为中小学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和改善中小学实验教师队伍素质,加强和改善实验教学质量,鼓励中小学实验教师探索开展实验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总结交流实验教学经验,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2019年继续在全市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活动要求

各县(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民办学校、河大附中要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要明确领导负责此项工作,要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优质课评选活动,要在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参评教师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要坚持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坚持标准,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在评选中做到政策、指标、条件、程序、结果“五公开”。

各县(区)教育局、局属各学校优质课评选工作将作为年终评先和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评选范围

2019年度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学科为中学物理、化学、生物、高中通用技术、小学科学。

三、评选条件

1.凡申请参评的教师必须是相应学科的合格教师,其教龄应在3年以上。

2.参评教师所在学校教育技术装备水平达到《河南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相关规定。

3.授课教师从该学期所任课教材内自选1节实验教学课参与评选,授课时间不超过40分钟。

四、评选组织

参评优质课要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目标相一致,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通过以实验为主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详细评选标准见附件2。

五、评选办法

1.评选采取自下而上、逐级评选、逐级申报的办法。

2.市教体局组织评委对参评实验教学优质课进行评选,确定市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不超过参评实验课的5%、10%、20%;对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教师,可注明1名辅导教师,择优推荐优秀实验教学优质课到省教育厅参评。

3.拟评一等奖的参评教师需进行现场说课,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报送材料及要求

1.参评优质课教学内容要制成视频格式的播放文件,用光盘或U盘形式上报。光盘上要注明授课人姓名、工作单位和授课题目;要保证光盘、U盘质量,无图像、无声音或图像、声音不清晰的不能上报参评。

2.上报参评优质课的文字材料及数量:

(1)参评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教师登记表(见附件3) 一式四份

(2)参评实验课教案一式四份

(3)参评实验教学优质课评课记录(见附4)一式四份

(4)参评实验教学优质课汇总表(见附件5)一份

(5)参评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承诺书(见附件6)一份

上报参评优质课的文字材料一律用A4规格打印,填写相关表格不得有缺项。汇总表和承诺书由县(区)教育局或局属学校填写盖章。

3.各县(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民办学校、河大附中请于5月27日—31日将参评材料报送到开封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

实验教学研究办公室:22860599

联系人:程  聃 13849128675 

陈蓼璞 13460607717

E-mail: kfzbzx@163.com

七、评选活动要求

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务求实效。评选工作要面向基层,面向学校,面向一线教师。学校要为参评教师上好实验课提供必要的支持,切实保证上报优质课的质量和水平。

各地评选活动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守评选标准,严格评选程序,严把评选结果。要坚决杜绝在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过程中出现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现象,对出现此类情况和未按规定程序推荐参与评选的,取消评选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1.开封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上报计划表

2.开封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比标准

3.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教师登记表

4.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课记录

5.开封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汇总表

6.开封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承诺书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3月19日   


附件1:

开封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上报计划表

学科

节数

 


单位

物理

高中

通用

技术

小学

科学

   化学

生物

小计

杞  县

3

1

2

3

3

12

尉氏县

3

1

2

3

3

12

通许县

3

1

2

3

3

12

祥符区

3

1

2

3

3

12

顺河区

1


2

1

1

5

鼓楼区

1


2

1

1

5

禹王台区

1


2

1

1

5

龙亭区

1


2

1

1

5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1


2

1

1

5

局属学校

5

3

4

5

5

22

合  计

22

22

22

22

95

注:各县(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民办学校、河大附中上报优质课除完成上报计划外,均可超报。

 

附件2:

开封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比标准

项目

      

分值

实验

目的

与要求

8

1.基于课程标准要求的三维目标进行目标设计和构建实验目的,实验目的和要求具体、真实、直观、切合实际。(8分)

8

教学

内容

17

1.无科学性错误 教学内容精心设计,科学、 严谨。

4

2.能够较好地把握重点、难点,能达到预期的实验效果。

4

3.能充分利用教材设计实验教学方案,教学设计科学、完整,实验内容及方案切合实际,紧扣国家课程标准。

3

4.实验教学中能做到科学素养的三个方面和谐统一地发展。

2

5.实验教学中注重设计和开发对有关基础知识的巩固和理解应用。

4

50

1.优化教学过程 、创设富于启迪性的学习情境,有利于实验教学目标的实现,灵活采用科学多样的教学方式,实现高效课堂。

6

2.遵循引导、合作、自主、创新的原则,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实验和交流讨论,形成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多向反馈结构。

6

3.能根据教学设计优选并组织实验教学活动,且对实验活动过程进行有效引导,实验与教学程序安排紧凑、合理。

10

4教学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思维,激发学生的兴趣。

6

5.注重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

6

6.实验中,实验技术和动作熟练、规范,无技术性错误。

6

7对实验课内容的要点、重点、注意事项的讲解和演示做到详略得当,突出重点、难点。

5

8.采用多样化的、个性化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5

教学

基本功

15

1.普通话教学语言科学、准确、流畅、精炼、生动形象,善于运用启发性语句、专业技术用语运用得当。

6

2.教态自然、亲切,具有感染力与亲和力。

4

3.板书或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思路清晰、简要、工整、规范、恰当。

5

教学

效果

10

1.学生积极参与以实验为主的科学探究活动,在观察、实验等活动中掌握所学知识和技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通过实验探究活动实现教学目标。

10

合计


100

附件3:

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教师

评 选 登 记 表

姓名


姓别


年龄


教龄


学历


授课教师

1寸免冠照片

职称


单位


邮编


电话


任教年级


申请评选课题


 

 

 

 

 

 

 

 

 

 

 

评委负责人签字:               省辖市(扩权县市)主办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省级评选课题


 

 

 

 

 

 

 

评委负责签字:                           省主办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4:

 

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课记录

                           学校

授课教师


课目


时间




   评审委员会签字:

附件5:

 

开封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汇总表

 

上报单位:          (盖章)                年   月   日

序号

参评课题

名  称

参评教师姓  名

参评教师职  称

参评教师

单  位

学 科

推荐

奖次







































































附件6:

 

开封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

承   诺   书

 

 

我单位已对参评的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和授课教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确认无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现象,特此承诺。

 

 

 

 

承诺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9年3月19日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