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破解“八需八难”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聚焦就近就便入学,破解上学难”

2020-01-15 0 开封教体网


1月13日上午,破解“八需八难”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聚焦就近就便入学,破解上学难”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作主题发布,市教体局总督学宋祥山、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科长郑允回答新闻媒体提问,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赵宏主持新闻发布会。


就“聚焦就近就便入学,破解上学难”,娄和彦介绍说,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聚焦“民生八需、破解民生八难”的决策部署,市教体局坚持把破解就学难工作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头等大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法律保障,出台了《开封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改变了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不合理、规划滞后以及随意调整规划的状况。二是坚持项目带动,扩大学位供给。2019年全市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9所,新增学位1.8万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5450个。三是拓宽招录渠道,扩充教师队伍。2019年全市公开招录教师2900名(含特岗教师),切实稳定了代课教师队伍。在全省率先落实提高教师待遇“一补两贴”政策,自2019年7月1日起,全市(含兰考)共发放提高教师待遇资金总计3587万元,切实增强了教师幸福感获得感。四是加大表彰力度,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教师节为契机,评选表彰开封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290人,开封市师德先进个人120人,开封市最美教师10人。五是强化培养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2019年新增中原名师1名,省级名师382人,5名班主任入选第二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我市就近就便入学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全市教育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局面。

娄和彦表示,2020年,市教体局将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步伐,扩大公办学位总量;深化学区制、集团化办学和“县管校聘”改革,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锁定目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确保我市破解上学难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教育幸福感。

在媒体提问环节,宋祥山就课后延时服务回答了开封日报记者的提问。宋祥山说, 在开展延时服务工作中,市教体局聚焦需求、摸清底数,精心组织、高效推进,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全市城区近130所公办小学约7万名学生参加了课后延时服务,占城区公办小学在校生人数的85%以上。目前市教体局正积极收集课后延时服务的反馈信息,根据试行过程中各方反馈意见适时进行调整改进,并鼓励各县根据实际逐步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就解决师资力量不足问题,郑允回答了开封网记者提出的问题。郑允说,针对我市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 2019年以来,我市加大面向社会公开招教力度,定向选招8年以上代课教师,积极开展招教进校园活动,通过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广揽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放宽县区学校招聘条件,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教1250人的目标任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稿件来源:开封发布)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