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一直在路上——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三年级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

2020-02-16 0 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起点,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国大地之时,所有行业都遭受了挑战,教育行业尤甚因为传统的教育方式施教者和受教者必须居于同一空间可是冠状病毒肆虐之时,人们必须尽可能分散,这给教育的实施造成很大的困难,尤其是中小学教育。

初三年级的孩子们面临着三四个月以后的中招考试,家长和学生都很焦虑,教师们也心急如焚。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三年级的老师们凭着一腔对教育的热情,凭着一种对职业的热爱和责任的担当,克服种种困难,把“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教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数学徐荩老师已经退休几年了,因为学校教师紧缺,勇挑重担,重新来到一线教岗位,为教育事业继续发光发热。"停课不停学"要求教师必须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教育方式和设施,这给徐老师带来了挑战,但她没有被困难吓倒,坚持用到老、学到老,不会的技术去学去问,现在她已经能通过微信平台、无限宝app等对两个班的学生进行数学教学,并且收到良好效果。

王琼老师一人身兼段长和班主任、英语任课老师三职,这次疫情给她的考验更大她不仅要把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任务通知、落实到年级各位老师,还要通知、落实到各位家长、学生等,并按时把各方面的信息汇报给学校的相关部门,还要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英语教学,所面临的任务是平时的好几倍。王老师感慨道:这个春节过比以往的任何一个春节都充实,都令人难忘。

王朝阳老师的孩子面临今年的高考,家里父母也都80岁了,妻子是医务工作者。但他丝毫不敢懈怠自己班主任工作,认认真真做好各项统计、上报等工作,并且协调任课老师、学生网上上课。因为他的认真负责,学生们个个都认真对待这次网上学习。

物理王皓老师家里两个孩子都小,不仅要帮助大女儿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作业,还要照顾幼小的女儿,他本人还担着初二年级的班主任、两个班的物理课,又跨课头担任初三的物理课,工作量可想而知,但他克服一切困难,积极主动参与并完成各项工作,帮助并指导老教师如何运用无限宝进行网上授课。

语文张君伟老师家有年迈的父母,老母亲需要专人看护,他的女儿上小学五年级,需要网上听课,爱人也是教师并兼任班主任工作,也要用电脑上课,还要用它来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张老师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这些实际问题。设备不齐就买,真买不来就借,家里网卡顿就专门跑到新家去上课,早自习辅导学生认真负责,提前让学生打卡签名,一丝不苟。

化学王富霞老师的女儿在读高中,王老师一边关注孩子的网上学习,一边利用间隙时间在网上精挑细选下载适合我们自己学生的课件视频,通过微信群播放给学生们,接下来通过无限宝上课,课前准备充分,课堂上得有声有色。

政治宋歆老师和历史任华老师都跨课头上课,但两位老师合理利用微信和无限宝课堂,让学生把重点和难点掌握牢固,并根据当前形势协助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

“无论有多大的坎儿我们都要跨过去”!这是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三年级老师们的承诺和誓言,他们不仅有这种决心,而且有这种行动。他们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坚守在教育战线平凡的老师们做后盾,给了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各行各业的英雄们必胜的信心,这次疫情一定会被战胜,疫情过后的春天会更加美丽。“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让我们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

 

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供稿 编辑/张君伟 审核/蒋丽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