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各级各类学校3月1日后有序开学,具体安排……

2020-02-19 0 教育电视台

 

在2月14日下午举行的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广大市民关心的开学安排进行提问。

对此,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

围绕“开学时间、如何安排、保证措施

这三个关键词进行详细回答,

以下是问答实录。

 

01关于开学时间的问题。

1月31日,在第二次全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我省宣布了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推迟至2月17日以后,省内高校开学日期按教育部通知执行。目前,离上次公布的时间日益临近,何时能够开学,大家非常关心关注。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各学校春季学期返校开学问题高度重视,要求我们在最大限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科学研判开学时间。刚刚从省教育厅得到消息,综合各种因素考虑,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将安排在3月1号之后有序开学我市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并报省疫情防控教育专班批准以后再行实施。

02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安排的问题。

一方面,我们启动了网络直播授课。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市教育体育局主动作为,提前谋划,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全市中小学选择优秀师资,精选教学内容,通过开封教育体育公众号和有关直播平台,面向全市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学段,以“互联网+教学”模式启动网络直播辅导。截至目前,网上直播教学累计观看量达671万人次,累计点赞量达3577万人次。此外,我们还指导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教育部、省厅和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开展网络教学,作为必要补充,共享优质资源。

另一方面,实行差异化网上授课,以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我们要求各学校要区别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学习资源。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硬性统一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同时,还要求学校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重视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视力,增强体质,以保障身心健康。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网上教学安排上要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引导学生通过思考提升思想认识,让眼前的疫情阻击战成为最好的教科书。

关于反映在线课堂网速慢等问题,我们积极对接三大通讯运营商,在疫情期间为教师、学生及家长提供宽带免费提速活动。在下一阶段学习中,建议我市学生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种媒介,使用河南省教育厅推出的“名校同步课堂”等优质教育资源;对于没有网络宽带和有线电视的农村地区学生,可以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直播卫星“户户通”平台学习有关课程,确保所有学生能够进行线上学习。

03关于确保开学后师生的身体健康所采取的措施。

尽管具体的开学时间尚未确定,但是,开学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坚决阻止病毒进校园,确保校园这方净土是当务之急。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6项措施:

一是完善各类预案和制度。按照“一校一策”,制定“三项方案、十项制度”,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学前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后工作方案和联防联控制度等十项制度,织密校园防控安全网。

二是认真开展健康排查。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师生假期行踪和身体健康状况排查档案。

三是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对每所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坚决做到“五个一律”,确保把病毒挡在校园围墙之外。

四是强化督查督导。我们组成了四个专项督查督导组,将持续深入县区和学校开展督查督导,对督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实行严肃问责追责。

五是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面对疫情—千名校长对你说”活动,将利用一天时间,围绕疫情防控这个主题,加强对师生的防控安全教育。

六是积极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目前,我们正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协调采购防控物资,确保开学前储备到位。

总之,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我们全市教育系统有决心、有信心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把病毒挡在校门之外,为广大师生提供一方净土,确保安全平稳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