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师生复学 警钟长鸣 潜心育人——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举行高一、高二年级复学工作会

2020-04-27 0 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微信图片_2020042611583711.jpg校长讲话.jpg

谢校长讲话.jpg杨校长讲话.jpg

为贯彻落实开封市关于高一、高二年级复学工作的有关要求,科学规范的做好高一、高二年级复学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于2020年4月26日上午9点召开了高一、高二年级复学工作会。会议由教务处主任曾宝红主持,校长李克铖、党支部书记邢好进,副校长谢秀灵、杨海涛、叶晓峰,相关处室负责人及高一、高二年级全体教师参会。

首先,由主管教学的杨海涛同志对高一高二年级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安排部署复课后的教学工作。杨海涛同志“一个中心、两支队伍、多种手段”为关键词对两个多月来两个年级老师们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表扬了老师们以稳定教学秩序、营造一种和线下教学相类似的教学形态为中心,充分发挥班主任团队的管理作用和教学团队的教育教学作用,认真负责,细致创新,不断完善教学环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利用无限宝、微信群、钉钉群、QQ群等多种手段,线上直播课、省市名师课、自己录制微课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教学工作,规范和稳定了教学秩序,线上教学的效果令人满意,同时也获得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杨海涛同志指出复课后的教学工作分两个阶段来进行。第一阶段是复课后两周时间的线上线下衔接阶段,这一阶段教师要认真帮助学生做好心态的调整,确立务实的奋斗目标,帮助学生总结回顾前段线上教学中的重难点知识,构建知识框架和体系,帮助学生树立严格的自律意识,使他们尽快全身心投入学习,让每个学生顺利完成从线上到线下的过渡。同时杨海涛同志强调要在复学后第二周组织一次全学科的摸底测试,对学生前段时间网上学习的效果进行摸排,以便调整教学策略。复课后第二阶段为正规教学阶段,老师们要按部就班认真展开教学活动,要认真备课,注重学情分析,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组织和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的高效率。高一年级重点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科分科的意识培养,高二年级要注重知识的巩固和高三复习的衔接。杨海涛同志最后对复学后的教学常规、作业批改、集体教研等方面提出了细致具体的要求。

接下来,叶晓峰同志和总务处主任王亚翔对复课后学生就餐、教室清洁与消毒等方面作了讲话,对住校生、走读生和教师的有序就餐作了细致安排。为了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餐厅为学生提供一次性餐具,统一配餐,学生在教室就餐,就餐时单人单桌单向,同时,每个教室内配有紫外线消毒灯,每天三次消毒,保证了学生们学习环境的清洁卫生。

政教处主任孙俊营和副主任焦芳分别就学生返校的防疫工作和“开学第一课”工作作了发言。孙俊营同志对住校生的错峰返校和走读生的错峰进校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安排,焦芳同志对“开学第一课”的流程进行了解读,从学生进校门检疫、体温检测、手脚消毒、观看视频、心理疏导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细致安排。

接下来,谢秀灵同志对复课后的学生晨午晚检制度、教室通风消杀制度、教师陪餐制度、大课间调整情况及遇到学生发热等特殊情况的首遇责任人制度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强调,要求老师们一定要牢牢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最后,李克铖同志作总结讲话。李克铖同志首先根据国内外的疫情发展走势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所有教师的岗位职责。然后李克铖同志提纲挈领,强调了讲话的核心,即“春暖花开,师生复学,警钟长鸣,潜心育人”。具体来说,需要大家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认清形势,安全第一。大家要认识到防疫工作的长期性,一定要提高认识,任何一项防护令行禁止,打一个持久战。二、不忘初心,立德遵规。让大家把疫情当教材,引领学生,培育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和高度的责任感。三、牢记使命,培智树人。作为教师要牢记育人使命,培育学生智慧,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目标,激发他们内的在学习欲望。四、践行责任,逐梦2020。教师要充分发挥导师作用,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要注重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注重学生主体性的发挥。五、调心调策,践志践行。李克铖同志强调教师除了要关注学生的成绩外,还要多关注学生心理,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帮助学生调整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不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服务精神为学生的未来保驾护航。

此次高一高二复学工作会的顺利召开,为高一高二年级的复学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相信在校领导的科学部署和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昂扬奋进的斗志,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的完成复课后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和更大的进步。2020,逐梦前行!

                                           

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供稿 编辑/曾宝红 审核/杨海涛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