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与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教学经验云分享活动完美收官

2020-04-27 0 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张杰老师在线分享.jpg相瑞老师在线分享.jpg微信图片_20200427130116.jpg微信图片_202004251133413.jpg

2020年4月24日下午2点,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资深英语教师张杰、蒋丽娜和相瑞,以“腾讯会议”为平台,为河南大学外语学院2016级毕业生做了三场讲座,来分享英语教学与班主任工作的方法与心得。

首先开讲的是张杰。张杰围绕英语教学与班主任工作的开展两大方面给毕业生详细讲解了新入职教师如何开展课程及相关日常工作。在教学方面,张老师强调,一定要抓基础,重积累;按照词汇、阅读、语法、写作四大课型讲解教学内容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并进一步分享了教学方法和步骤。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在词汇方面,大家要运用新颖的教学方法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如:知识树、归纳法等;在阅读方面,大家要根据新高考要求,强调reading for writing”,借鉴阅读中地道的英文表达,将读与写联系起来;在语法方面,大家要言简意赅地给学生讲通、讲透;在写作方面,大家要帮助学生牢固掌握6大句型,提高学生写作正确率与标准度。同时,张杰指出,英语学习抓基础就是要注重词汇与语篇的背诵积累,才能在考试中“下笔如有神”。

在班主任工作上,张杰认为,新入职教师一定要稳住第一堂课,给学生留下“好老师”的第一印象;根据学生能力组建班委团,协助班级管理工作;制定完备班规以正班风。尊重关爱学生,共建优秀班集体。

第二位开讲的是蒋丽娜。蒋丽娜强调开展教学与班主任工作要从学生角度出发。根据不同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水平对教学工作进行适当调整。例如:理科班课堂大多沉闷,大家要调动学生积极性;而文科班相对活跃,大家要注意稳住课堂;普通班教学侧重基础知识;重点班要适当拔高等。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知识树”教学法,帮助学生将未知与已知知识相联系,构建知识网络。在教学方式上,要注重教学小组内协商,合理安排不同课型的课时,定期测试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在开展班主任工作中,蒋丽娜强调以下三点:1. 尊重学生,关爱学生;2. 关注“问题生”;3. 用好家校沟通平台。蒋老师运用自己工作中的实例,生动形象地分析了如何处理学生的各种问题以及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教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能对学生颐指气使,尤其是对待“问题生”时,应当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在运用家校沟通平台时,要多鼓励、少批评,关注到每一位学生。

第三位分享的是相瑞。相瑞着重讲解了在复习课中,应当如何带领学生做习题、讲习题;做习题要利用好手头资料,限时限量,高效练习;针对不同的题型,要用不同的解题方式;在讲解习题时,要以学生为主,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简单的习题让学生讲解,难题交给老师。每节课教师要基本提问到班里的大部分学生,随机提问使学生听课更加认真;师生配合、课堂互动使课堂更活跃。

对于班主任工作的侧重点,相瑞着重强调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分为平时、考试后及定期开展三个方面。在平时学习中,每天早上给学生读励志箴言,做集体思想工作;在考试后,及时分析成绩并邀请同学分享心得;定期组织学生观看励志电影,抓住百日誓师活动鼓舞学生,稳住心态,戒骄戒躁。

在讲座中,老师和同学们也进行了实时互动,三位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及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讨论极为热烈!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三位老师的讲解十分细致,感觉收益匪浅!

 

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供稿 编辑/张杰 审核/曾宝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