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暖人间草木香——二师附小一致三年级正式返校复学

2020-05-12 0 二师附小

11111.jpg 微信图片_20200511160327.jpg

微信图片_20200511160216.jpg 微信图片_20200511160231.jpg

春意藏,夏初长,风暖人间草木香。2020年5月11日,二师附小一、二、三年级正式返校复学,校园重新迎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春风无需再等待,梦想之帆迎风扬。一大清早,校长冯东辉带领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忙碌在学校,为学生复学做好最后准备。早上7点30开始错峰入校,教师各司其职,现场秩序有条不紊。为学生们安全返校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学校考虑到一至三年级学生年龄小,所以针对一至三年级开学,学校进行了精心的路线安排和细致的要求。门口岗位教师“一对一”指导入校,在每个路线的关键点上设定教师辅助孩子进班。重返校园的同学们着装整齐、佩戴口罩、背着书包、手持承诺书和近14天健康卡,按照地上的标识和老师安排,排队接受入校体温检测,检查合格后再入班。一个个小小的身影有序前进,口罩遮住了他们的微笑,却遮不住他们的认真劲儿。

虽然孩子们的内心早已等不及冲进阔别数月的校园,尽管他们按捺不住想和许久未见的伙伴们诉说思念,却依然安静、整齐、有序地进入测温通道,此刻的一米间距就成了世界上最美的距离。

每个孩子自觉按照老师的要求和疏导,走到班级门口,各班班主任在教室门口再次给学生们继续测温、手消,构筑了校园的安全防线。

上午9点,学生返校完毕,伴随着朝阳,举行本学期第一次升国旗仪式。教室里,同学们高唱国歌,爱国主义情怀在胸中激荡,更激发了努力学习现代化科学知识,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斗志。

惠风徐徐送香,在校领导的统筹安排下,孩子们迎来了开学第一课。1719班邀请了特殊的“客人”——陈语乐的妈妈,她作为988联勤保障部队的手术室护士长,曾在2月13日前往武汉泰康同济医院进行援鄂医疗任务,如今已平安归来。首先,孩子们聆听了陈语乐妈妈的视频,视频中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讲述了很多感人故事,进一步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接着,由陈语乐同学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表达了对武汉人民的祝福,乐乐在分享过程中几度哽咽,流下泪水,言语中,感受到陈语乐到现在还挥不去的激动之情。同学们不约而同为陈语乐鼓掌,那掌声热烈而持久!分享之余,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和陈语乐进行交流,并向陈语乐的妈妈表达了自己的敬佩之情。

1711班罗艺鸣的爷爷创作的一首感人肺腑的诗——《致敬逆行者》,为了表达对疫情期间奔赴前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开学第一课上,罗艺鸣同学把这首诗深情地朗诵给了同学们,使同学们深受感动。疫情发生以来,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崇尚医德,坚守岗位,超负荷连续工作,透支身体和生命,令人感动和钦佩!新春佳节,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听从党的号令,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义无反顾地奔赴第一线,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诗歌中饱含了对白衣英雄的敬爱之情。在有意义的第一课中,当看到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等医务工作者的照片时,全班同学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对他们的敬意!表示长大要像他们一样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课堂上班主任组织学生观看并给学生详细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防控知识,一同学习“七步洗手法”和佩戴、摘取口罩的正确方法,并再三提醒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教室内,一双双小小的眼睛紧盯屏幕,一只只耳朵认真聆听,共同感受疫情下这别样的开学第一课,课间操活动也井然有序。

午餐期间,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学校按照分时、分班、分路线错开进行。就餐前老师们讲授了正确摘取口罩并对学生们进行了手部消毒,孩子们非常配合老师们的安排,就餐期间不讲话,不交头接耳。就餐结束后学生们在按照指定的路线有序返回,进行下一步的学习。

有趣的校园生活在下午就要结束了,各年级和各班实行错时放学,放学前检查学生们的口罩佩戴情况,将学生带到指定放学区域。为避免交叉感染,家长接送不及时的孩子们要在老师陪同下原地等候。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每位学生平平安安入校,平平安安回家。

二师附小一至三年级的复学第一课圆满完成,这离不开家长的全力配合,错时接送、学前准备,离不开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亲力亲为、细致认真,离不开社会的大力帮助,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孩子们拥有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开学。经此一“疫”,二师附小的师生们深刻体味生命的真谛,倍感静好岁月来之不易。复课不易,归学心切,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相信全校师生在疫情期间集聚的力量会随着姗姗来迟的复学,全面迸发,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二师附小附小师生必定会饱满热情,昂扬斗志播下勤奋和感恩的种子,用行动成就更好的未来!

(二师附小/供稿 编辑/吴婷婷 审核/杨洋)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