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附小开展观看学习 “博物馆里看黄河”研学云课堂活动

2020-05-18 0 二师附小

微信图片_20200518153505.jpg 微信图片_20200518153508.jpg

2020年5月18日,是第44个博物馆日。开封市博物馆面向全市小学生开展“博物馆里看黄河”研学云课堂活动。在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二师附小为让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开封历史,感受开封与黄河千丝万缕的联系,特组织学习研学云课堂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提升民族自豪感。

视频分别从“母亲河的由来”、“清明上河图”以及“黄河与开封”这三条主线出发来讲述黄河的波澜壮阔。历史上“河”曾是黄河的专称,自夏至北宋3000多年间,黄河流域一直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八大古都中,就有郑州、安阳、西安、洛阳、开封5座位于黄河流域。和大多数河流河道不同,黄河下游地势低平,只能通过人为修筑河堤来进行规范,故治理黄河也成了历朝历代统治者最看重的一项大事。“黄河清,天下宁”海晏河清成了太平盛世的象征。

短短四十分钟的视频学习,却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奔涌而来的黄河水,皓月当空的州桥明月,开封这座古城的兴衰成败。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来感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在敬仰与图强中传承历史,在担当与奋斗中开创未来,传承民族经典,弘扬黄河精神。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保护母亲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小小力量!

(二师附小/供稿 编辑/吴婷婷 审核/杨洋)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