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致总结 及时反馈 教研工作助力中招备考

2020-05-25 0 开封市教育电视台

微信图片_20200525101423.jpg


2020年5月24日(周日)上午9点,在开封市教体局五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开封市初三一模成绩分析会”。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有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总督学宋祥山,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王炎培,开封市基础教育教研室主任宋立虎,开封市基础教育教研室书记魏增林等。会议由魏增林主持,全市市区初中各校业务副校长、教务主任、九年级年级段长等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主要有两项内容,基础教研室宋立虎主任针对一模考试进行成绩分析,教育体育局总督学宋祥山做总结讲话。

宋立虎主任在此次会议之前的22日,即一模考试阅卷结束的当天,先期召集基础教研室中招考试科目的教研员会议,全面了解此次考试的具体情况,然后加以归纳做出今天细致入微又高屋建瓴的成绩分析。

宋立虎主任分析报告分三部分:一模考试的基本情况,考试折射的教学问题,有关中招的备考建议。

在“基本情况”一项中,宋主任介绍了此次考试的参与学校和考生总数,介绍了试题命制来源和使用效果,还总结了考试的整体情况等,对此次考试中各学校的积极配合,教研室教研员的阅卷组织予以肯定和感谢。

在“教学问题”一项中,宋主任从考试评价谈到教学反馈,指出试卷批改时明显反应出的五大问题;主干知识掌握不牢,基本概念不清,逻辑关系不明;计算能力差;审题能力弱;答题不规范;对新题型新要求不适应或准备不足等。这些教学问题的总结,对一线复习将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在提出“备考建议”一项中,宋主任更是针对问题,有的放矢又条分缕析地指出方法,帮助一线各校、各科出谋划策。宋主任提到夯实双基是根本任务,研究考试是当务之急。有关各科教师的指导意见共计8条,使与会的业务领导们收获颇多。

宋立虎主任在发言最后推心置腹地谈基础教育应勇于担当的使命,开诚布公地请初中各校给基础教育教研室多提宝贵意见,也统一回复了此次模拟考试后正确对待成绩的问题。宋主任诚挚而专业的发言得到与会领导们的热烈掌声和由衷肯定。

宋祥山总督学在会议最后对各校业务领导抓质量、促成绩,疏导师生及家长心理压力,做好边抗疫边复学的特殊时期教学工作等方面进行指示,要求各校业务领导要像基础教育教研室分析成绩这样,把自己学校的一模分析会开好,真正以考促教,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开封市初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历来倍受社会重视,处于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的关键时期,又为此次考试组织与反馈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但基础教研室在局领导的指导下,在教研室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员参与,积极应对,科学组织,甘于奉献,圆满完成一模考试任务,得到宋祥山总督学等局领导的认可和赞扬。

基础教育是国之根本,是民之未来,抓好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将对提升教学质量带来有效的促进和长远的意义。基础教育教研室将继续稳扎稳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为一线各校做好服务,为提高我市基础教育水平贡献力量!

 

 (开封市教育电视台/供稿  编辑/杨倩  审核/陈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