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实验小学迎接“家校共育”专题调研

2020-05-28 0 开封市实验小学

AU7A6593.jpg AU7A6552.jpg

2020年5月26日上午,开封市教体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魏继跃、市教科所所长朱彦军、书记邢红萍等一行五人来到开封市实验小学调研家校共育工作。开封市实验小学校长张莉萍以“打造‘成长共同体’,家校携手促和谐”为题进行了工作汇报。

汇报中特别提出,学校自建校起,围绕“家校携手,和谐育人”这一命题努力探索,大胆实践。建校初期的实验小学,特别重视对教师和家长的思想引领。为了让亲历和见证学校成长的师生家长满怀追求和希望开启校园生活,学校提出“打造成长共同体”办学理念,从加强文化建设、和谐家校关系、优化育人环境、丰富活动体验等方面入手,引导“共同体”成员(教师、学生、家长)始终保持积极、闪光的精神状态,通过个体成长推动学校发展,让“和学校一起成长”的校园文化成为师生家长共同的精神寄托和价值追求。

调研组专家通过听取汇报、观看学校纪录片、查阅资料等形式,全面了解了学校为“家校共育”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大家认为,学校从实际出发,通过开放管理和开发家长学校课程,不仅将家长团结起来参与学校建设和管理,更注重发挥家长的优势。家长的主人翁意识和奉献精神是实验小学的精神财富,是推动校园持续发展、内涵发展的宝贵资源。

学校通过问卷调查、沟通对话、开展亲子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研究家庭教育现状,对更好促家校共育提供了有力支撑。学校在创新家访形式、评优“最具榜样力量好家长”等方面的探索实践,也取得了显著效果。致信、致谢、致敬家长等一系列做法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调研组一行对学校“家校共育”提出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魏继跃提出,要“做好家长学校教研”、“开发家长课程”;朱彦军建议,要提炼家校共育经验、提升认识,继续做好文化建设,;邢红萍建议,要深入挖掘学校独特的教育资源,点面结合,让“家校共育”的研究不断成熟、饱满立体。

调研工作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开封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韩阅、副校长王莉、刘莹等领导参与始终。大家表示,将加快提炼总结工作经验,争取早出成果,奉献实验小学师生家长的育人智慧。

(开封市实验小学/供稿 编辑/刘莹 审核/张莉萍)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