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附小线上线下巧衔接 醇香课堂助复学

2020-05-30 0 一师附小

1.jpg  9.jpg

阴霾散去,气清景明。为使这姗姗而来的新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更有序而高效的开展,更好的帮助学生梳理已学知识,查缺补漏,完善认知结构,促进知识系统化,2020年5月26至5月28日,开封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开展线上线下有效衔接展示课活动。

两个多月的网课教学对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都是一种全新考验,课堂管理、学习监督、师生互动、作业落实、教学反馈、学习习惯和家庭教育等均存在差异和不足,线上教学的实际效果与预期存在差距。学校复课以来,教务处专门召开相应的会议予以布置,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提出了具体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衔接工作建议,要求教师不流于表面和形式,确实摸排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制定好具体的教育教学衔接计划,为提升实际课堂教学效果实施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为推进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探索线上线下课堂衔接的实际策略,学校组织实施线上线下教学的课堂展示活动。

   参与此次展示活动的八名语文老师,分别来自学校的三个校区。大家首先在组长老师的带领下总结省平台“名师课堂”已经讲授过的内容,根据钉钉平台上学生作业提交和线上答疑情况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制定可行的衔接计划。再根据学校“一课一研”的教研要求,梳理每个单元的重点难点,查找学生在线上学习存在的难点和易错点,根据教学目标精心对线上教学的缺失内容进行补充,目的是再现知识体系,形成知识网络,消灭知识盲点。

   为了使三个校区能够实现课程共享,本次展示活动采用网络视频课程联动,实现一个校区上课,三个校区实时直播的 1+N 的模式,强化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多校区办学的教学质量。课堂上八位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灵活利用各种教学方法,增加课堂趣味性,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课程都重点突出“衔接”二字,对学生在前期网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知识点掌握上的疏漏以及线上教学难以突破的瓶颈问题等内容进行系统的梳理与巩固,旁敲侧击,举一反三,使课堂教学精彩纷呈,有效地衔接了线上与线下,展现出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

   此次展示活动组织有序、针对性强、成效显著,进一步促进了各校区之间的互动交流,实现了校区间的共建、共享、共进。同时也积极梳理关于“衔接课”或者是复习课的教学模式与策略,推进学校醇香课堂的有效推进。同时,也是对推进课堂教学、教育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进行了初步常识,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向更扎实更有效迈进!

(一师附小/供稿 编辑/黄 恒 审核/马冬冬籍 锐)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