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不能只靠老师!代表委员建议家庭教育尽快立法,让父母“持证上岗”

2020-06-03 0 中国教育报




疫情“宅家”亲子摩擦升级

家长感觉焦虑




今年年初疫情形势严峻的那段时间,中教君频繁被一位闺蜜深夜“骚扰”,甚至有时候是“哭诉”。原来,因为受疫情影响孩子居家学习,她自己也居家办公,跟孩子相处时间一下子变多,为吃饭、学习、娱乐等等各种事发生摩擦,孩子经常生气不吃饭、不写作业。


她又生气又焦虑,经常深夜打电话说你从事教育工作,你得给我出主意,你告诉我去哪了解家教知识,这事是不是得让老师帮着管管。


中教君遇到的这件事在疫情期间,并非个案。一些父母与孩子长期在家共处,一时手忙脚乱,平和相处尚成问题,更谈不上进行良好教育,这种现象是家庭教育能力弱化在疫情特殊时期的集中反应。


其实,很多时候,家庭教育出现问题,不全是家长的原因。家庭教育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父母都会遇上不少“小怪兽”,想要给孩子相对完美的家庭教育,其实还需要很多外界的合力,更需要法律的规范。


给家庭教育立法,近年来一直都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事情。



代表委员共呼吁:为家庭教育立法



一些调查显示,在青少年社会问题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中,家庭教育不当已成为导致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乃至犯罪行为的重要诱因。


加快家庭教育立法,是从源头保障家庭教育切实发挥教育和价值引领功能的一项必要行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建议,家庭教育尽快立法,提升家庭教育地位、明确家庭教育核心内容、规范家庭教育行为,从制度层面推进解决家庭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表示,希望通过制定家庭教育法,使家庭教育专业化、系统化、社会化


2018年两会,全国妇联就呼吁将家庭教育法列入五年立法规划;2019年两会,民进中央再次呼吁家庭教育立法。


家庭教育立法跟每一个家庭都息息相关,如何为人父母、在家里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或许不久以后将白纸黑字写在法条里。



怎么做父母?这些地方已有“例”可循



近年来,有关部门以及各个地方都进行了有益探索。教育部提出要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和家庭教育学校指导手册,针对不同学龄段设置课程、开发教材、举办活动,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方兴未艾,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在一些地方初步形成。


重庆、贵州、江西等地先后出台了家庭教育相关条例,提出拒绝“丧偶式”育儿、不能打孩子、接受学校的指导等具体的要求。


家庭教育立法这件事儿土壤已足够肥沃,再加上地方条例落地的经验加持,中教君相信,家庭教育立法将指日可待。



教育不能只靠老师!

家长和老师最重要是合作



曾几何时,有的家长觉得孩子送去学校就是老师的事,自己可以做“甩手掌柜”,经常留下一句“老师,孩子就靠你了”,自己飘然而去,隐身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孩子有问题就来追问老师。

疫情期间,孩子居家上“网课”,家长不得不承担起老师的部分职责,一段时间过后,大呼辛苦,也体会到老师的不容易。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中最为基础和最有影响力的教育,家长帮助孩子系的是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可以说责任重大。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都非常重要,家长和老师是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角色。

在家里,你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每一个人应该是自己孩子的老师,每一个人要成为自己孩子的榜样。你怎样,孩子怎样,未来就会怎样。

乐观豁达会传承,坚忍不拔会传承,幽默风趣会传承。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应该是,用自己的行动去体现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很多时候,教育就发生在家里。让孩子和你一起铺床、洗衣,体会生活的琐碎,让孩子们和你一起分享、感动、悲悯,感受世事的变幻。

你的思维,可能就是孩子未来的思维;你的胸怀,可能就是孩子未来的胸怀。

家长和老师要互为支撑、相互配合,有一个经典例子,把老师、家长、孩子比喻成三角形的三个角,按照三角形最稳定的原理来解释,最好的关系就是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与之相互促进,互为补充。


各位家长,家庭教育立法很重要,为人父母自发的责任感、最原始的爱同样重要,请相信,在一个有爱的家庭里,孩子不会太差。


来源:中国教育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