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到校来指导 课题讲座效果好 ——开封市化建中学举办课题研究专题讲座

2020-06-03 0 开封市化建中学

IMG_3706.jpg IMG_3691.jpg

2020年5月29日下午,开封市化建中学举办了课题研究专题讲座,全体教师参加,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专家杨会萍应邀讲解了课题研究的方法和步骤。

课题研究是教师形成个人教学主张的重要载体,第一步是选择和确定课题,杨会萍认为课题应来源于课堂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产生的困惑,经过提炼、反思、总结而形成。同时,教师在工作中失败的教训、成功的经验、深刻的感悟,都可以作为课题研究的切入点。课题名称是对课题研究内容的高度概括,一个规范的课题名称表述要精炼、准确、明白、具体,要使用不带修辞手法的非结论性陈述句。针对文献法、观察法、调查法等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杨会萍也进行了精心的指导。她认为研究过程中必须根治于实践和辛勤的劳动,研究成果不能主观臆断、凭空想象,也不能从网络和著作抄录,只能在扎扎实实的研究过程中产生。最后,针对化建中学2020年报送的课题中存在的目标不明、条理不清、逻辑性不强、语法错误等问题,杨会萍都一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思路清晰、逻辑缜密、分析问题准确、全面、客观、令人信服和受益。只有经过深入的研究,科学理性的思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开封市化建中学坚持走“科研兴校”之路,努力改变课题研究投入大、收效低,果大不甜,树高不茂的的现状,引导青年教师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工作,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破解发展中遇到的教学难题,促进学校行稳致远,持续发展。

(开封市化建中学/供稿 编辑/毛新勇 审核/司书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