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附小“不同”课堂的“同样”精彩

2020-06-04 0 一师附小

1.jpg  6.jpg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对每一位教师都是新的尝试和挑战,学校在线上学习期间有效安排了不同学科的线上学习,提高学生线上教学的丰富性,但相对正常的课堂教学,教学内容还是有缺失的。为了更好的完成复课后的学科教学任务,一师附小复课以来就提出 "线上线下有效衔接整合”的要求,各教研组在组长的带领下根据自己学科特点潜心备课,多校区开展网络教研,最大化挖掘教材的整合点,力求在有限的学校学习时间里,完成学科教学工作。

 2020年6月3日开封市一师附小开展了“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整合展示课”活动,来自不同校区、不同学科的8位年轻教师,通过课堂展示对学科衔接整合的研讨与探究。学校也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不同校区的网络直播,推进多校区的沟通互动、交流提升,让更多的教师感受不一样课堂的同样精彩。

    展示活动中,英语课堂上的翟肖倩和王亚琪两位老师巧妙衔接线上教学内容,弥补学生的读说语言运用练习欠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用富有趣味的语言以及多种形式创设情景,使学生感受到语言的魅力。随着欢快的节奏和活跃的气氛,有趣的音乐课开始了,郑言和邢宇老师带领同学们遨游在音乐的海洋。他们通过整合单元学习内容,让学生感受不同地域的民歌特点,对比不同演唱形式,体会音乐情绪。还积极创设情境,努力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提高音乐素养。美术课堂上,马岚和杨登朝老师找到教材中绘画与制作的整合点,带领学生进行蛋糕拼贴画和猴子爬树的创作,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审美力,同时提高动手能力,让每一位学生用自己手中的五彩画笔装扮生活。而在室内体育课上,王艺简和刘静两位老师,抓住疫情时期的室内体育锻炼特点,结合自身特长创编室内体育韵律操,传递居家也可以体育锻炼的意识,课堂上展示居家锻炼的照片,让同学们热情高涨,合理安排的室内体育课,让学生在室内也能达到体育锻炼效果。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通过本次展示活动,老师们的智慧与思想发生了美丽的碰撞,实践与探索实现亲切交融,也为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明确了方向。今后学校会利用好特殊时期的特殊体验,深入探究不同课堂的课堂特质,打造属于一师附小的独有的课堂教学名片。

(一师附小/供稿 编辑/黄 恒 审核/籍 锐)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