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把生物、地理纳入中招?省教育厅回应!

2020-06-09 0 开封市教体网

从2020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

将生物、地理

纳入

中招考试科目

…………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就做好2020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下发文件,其中“从2020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的政策引人关注。


为何将这两门课纳入中招考试科目?

下一步

学校要如何教?

学生该如何学?

6月7日

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

对此进行回应


全面发展和衔接高中教学的需要

中考考生物、地理,其实并不新鲜。早在2017年,许昌、濮阳、济源三地的初一年级新生就开始试点,这为全省铺开提供经验。近两年,省教育厅广泛征求了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意见,在社会、家长、学生层面进行调研,还对兄弟省份相关实施情况进行考察,几经完善,最终确定方案。


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原因在于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将这两门学科纳入考试科目,避免了过早分科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学生持续、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有利于培养更加全面发展的人才。随着生物、地理学科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将两个科目纳入中考将更契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三是有利于与招生制度改革后的高中教学相衔接。将两门学科纳入中考,将有效促进《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落实,倒逼初中学校开足开齐相应课程,为即将实施的招生制度改革打下基础。


在充分研判增加考试科目后学生考试压力的基础上,生物、地理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下学期期末,这样既能实现考试科目的科学调整,也能有效减轻考试科目增加后学生的学业和心理负担。


端正态度,注重关键能力培养

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生物、地理考试命题将以相关课程标准为依据,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试题将紧密结合生活实际和社会现实,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省教育厅建议相关学科教师基于课程标准设计实施教学,灵活使用教材,以学生的基础和需求为出发点,注重引导学生从整体上把握学科内容的结构性与关联性;注重对学生在面对真实、复杂问题情境时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


郑州市第八中学生物老师、郑州市名师刘杰:生物、地理曾经是大家口中的“小两科”,现在不但是主科,还是最先考的两门,学生、家长首先要扭转态度,树立每门学科都是主科的意识。建议学生在学习方法上要注重系统性,有意识梳理知识脉络,进行归纳综合。


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中地理教研组组长王喜峰:中考越来越突出对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这就要求学生有意识地扩大阅读面,坚持大阅读,比如多读一些社科类、自然类书籍;坚持“学以致用”原则,把所学知识与生活实际和社会现实联系起来,自觉从科学视角去观察和分析问题。


来源 | 河南日报

转自 | 教育时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