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飘香 浓浓爱国情 ——开封市实验小学师生走进“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2020-06-22 0 开封市实验小学

AU7A8944_副本.jpg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民俗内涵最丰富的节日之一。为了让学生了解节日习俗,感受节日魅力,开封市实验小学开展了“端午粽飘香”浓浓爱国情”节日体验活动。

主题班会上,学生观看了由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件,传奇的爱国故事,经典的美文诗词,帮助学生追溯了端午节的由来,让学生明白了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端阳”、“重五节”、“诗人节”、“龙日”等节日名称,吃粽子、赛龙舟、悬挂艾草、佩香囊等形式多样的民风习俗,更是令学生大开眼界。

“我们家都爱吃红枣粽”“我家爱吃鲜肉粽”“看我妈妈给我做的五彩绳!”愉悦的分享互动,传递着家的温暖,流淌着血脉亲情。2020年6月22日,全校师生齐聚操场。主题升旗仪式上,一一班郭墨雨砚同学和大家分享了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抱石投江而死、用生命谱写爱国乐章的动人故事。生动伶俐的讲述,表达着对爱国英才屈原的悼念与哀思,歌颂了爱国诗人屈原坚持真理、宁死不屈、"可与日月争辉"的高尚品格。字里行间传递的不朽精神和爱国情怀让每个人都为之动容。

郭墨雨砚倡议大家,多积累端午诗词,和家人一起包粽子、看龙舟大赛、动手制作小龙舟、绘制端午节小报,带头体验,带头传播优秀文化。

“一年一度又端阳,汨水悠悠屈子殇。”怀念屈原的莹莹诗词响彻耳畔。龙舟竞渡、粽叶飘香,诗歌高颂等节日场景浮现脑海。新时代赋予端午节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情,是传统文化历经传承而经久不息的“时代味”。开封市实验小学开展的“端午粽飘香 浓浓爱国情”系列活动,让学生们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收获成长。肩扛时代责任,孩子们立志成为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

(开封市实验小学/供稿 编辑/尤晓燕 审核/张莉萍)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