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开封市小学升初 中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6-24 0 开封市教体局

6月24日上午,

2020年开封市小学升初

中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

在位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的

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今天的发布会由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亚文主持,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总督学宋祥山作为主发布人在发布会上就2020年开封市“小升初”政策进行解读,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王炎培、副科长孙蓓回答了记者提问。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家、省、市各级层面不少招生考试安排都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市教体局特别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就是为了更好地向广大市民通报今年的招生政策和有关安排,做好政策解读,方便广大家长填报志愿,与社会各界共同做好今年我市的“小升初”招生工作。


今天的发布会干货满满!

广大开封家长关心的

填报志愿、录取办法、分配生录取、

集团化办学改革……

都有清晰易懂的解读,

可以说是很贴心了!


下面就为您呈上发布会实录

宋祥山:



非常感谢新闻界朋友们对开封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和关注,非常感谢家长朋友们对开封教育体育事业的理解和支持!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实利益,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的民生,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既是政府的应有责任,更是我们教育人身上的义务和担当。


6月21日,我市召开了小学升初中工作会议,发布了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和小学升初中工作方案,受到了家长朋友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体现了家长对教育的关心,社会对教育的关切。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既是一次政策解读会,又是一次解答疑惑的通气会。概括起来讲,今年的小升初与往年相比政策变化大、各项改革举措多,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省招生政策的七点主要变化。


第一,严格落实免试入学规定。任何公办、民办学校不得提前招生,也不得采取考试、测评或者委托校外培训机构采取考试、测试等形式选拔学生,不得将各种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的条件和依据。全面取消特长生。


第二,全面落实公办民办初中同步招生政策。各个学校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和规定的招生时间、招生方式组织招生,坚决杜绝提前招生。省教育厅建立了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各地通过省平台进行学生基本信息的采集和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录取信息发布等。全面实行阳光招生,确保招生工作规范运行。


第三,严格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民办学校的招生纳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原则上,民办学校的招生范围限于审批地行政区域;审批地招生计划尚有空额或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确需超出审批地行政区域招生,经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可适当扩大范围,但不得跨省辖市行政区域招生。


第四,严格控制班额招生。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均不得出现56人及以上的大班额。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按照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招生。


第五,按照今年省里的政策,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2020年在子女入学时可享受一次性照顾。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由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免试相对就近原则,根据学生及家长意愿,在不突破国家规定班额的前提下,优先安排至优质公办学校。


第六,在招生纪律上,省政策在原来“十项严禁”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条“严禁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市中招办按照规定录取程序产生的结果进行新生录取和注册,严格执行“一人一籍”制度。一旦电脑派位确定录取学校,将严格按照派位结果注册学籍,报到入学,学校不能接收已经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


第七,按照省里相关政策,今年的新初一学生,初中地理生物结业考试成绩要纳入到中招考试的总分。


以上的七点是今年省政策的主要变化,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我市今年的小升初招生政策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并出台了多项举措以利于广大小学毕业生未来三年甚至六年的学习生活。


为确保教育公平和学生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首先,对各公办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下达的招生计划时,按班级数全部实行电脑派位。其次,实行实质性的集团化办学改革。在往年的基础上又成立3个教育集团,分别是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由第十四中学、第十四中学恒大校区、第十四中学东校区(原开封二十一中)组成;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由第二十七中学、第二十七中学新校区、第三十一中学组成;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由第十三中学、第六中学组成。加上原来的金明中学教育集团—由金明中学、金明中学西校区、金明中学南校区(原第十二中学)组成。各个教育集团将实行互派骨干教师的形式,让派位到非热点学校的学生依然可以享受到相对优秀的师资。为了鼓励这些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市里将从教师评先考核、晋升职称、骨干教师的评选,还有名师优秀班主任等方面向派出教师进行倾斜,确保通过集团化办学输送优秀师资到非热点学校,同时建立对集团学校的激励考核机制,强化教育管理、缩小办学差距、大力推进优质均衡发展。


第三,分配生的录取方式有所调整。 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进一步发挥中招分配生政策的引导作用,2020-2022年享受分配生资格的初三毕业生照顾分数由原来的60分改为100分,同时确保各初中学校在各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下达指标使用人数为零时,仍可有1名志愿考生可突破分数线下100分的基本限制直接被所报志愿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择优录取。而且从2020年招收的初一新生起,初三毕业时中招分配生名额将按学校学生数根据一定比例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也就是说今年新初一的学生将享受到分配生直接到校的政策,只要是在分配生名额内,分数达到高中最低建档线以上的学生就可以升入开封高中、河大附中和二十五中就读。而且,逐年加大分配生指标向非热点学校倾斜力度,提高小学毕业生到非热点初中就读后进入优质高中学习的机会,激发各初中学校的办学积极性,有力促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今年的“小升初”政策较往年有较大变化,总体来说,从省里到市里,对广大小学毕业生而言利好政策更多,有利于开封教育整体优质均衡发展、有利于广大学生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希望广大家长能够配合学校及班主任全面做好今年的“小升初”招生工作,促进开封教育质量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以上是对我市2020年小升初招生工作相关政策及主要变化情况的介绍。有关具体的志愿设置情况和电脑派位程序等具体内容,在招生方案中有明确规定,我们会通过开封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请家长朋友们及时关注。


在新一年招生季到来之际,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好上级政策,严格招生纪律,优化工作标准,加强协同配合,提高服务水平,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环节 -
2020年小升初志愿是如何设置的,志愿填报有什么要求?

王炎培: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是家长朋友们比较关心的问题。2020年小升初志愿设置和填报与往年相比变化比较大。年志愿填报设置“提前批次”两个志愿和“普通批次”四个志愿,两批次共6个志愿学校,提前批次志愿在普通批次志愿之前进行电脑派位录取。


提前批次志愿可选报两所学校,一所是小学毕业生所属片区内的公办初中学校,一所是面向市区招生的民办初中学校。提前批次两个志愿可任选报一个,也可两个都选报或者都不选报。


普通批次志愿可选报四所学校,选报范围为小学毕业生所属片区内的公办初中学校和面向市区招生的民办初中学校(注:提前批次中已经选报过的学校仍可填报),分别作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志愿。普通批次四个志愿不得空缺且不得重复。所有志愿一经填报,不得更改。


谢谢!


记者提问环节 -

设置提前批和普通批志愿后,今年的电脑派位如何进行?


孙蓓: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的小升初录取工作按照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结合片区和学生填报志愿,由市教育体育局通过电脑派位和手工调整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录取招生。整个录取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提前批次录取和普通批次录取。提前批次录取中,公办初中志愿和民办初中志愿的录取先后顺序由现场抽签决定。提前批次中首先进行录取的学校,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报名学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派位一次录满招生计划。提前批次中第二位次录取的学校,录取原则同提前批次首先进行录取的学校,但不能录取已被录取的学生。招生计划未录满的学校和未被提前批次录取的学生参加普通批次录取。普通批次录取阶段。电脑派位按照“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第四志愿”的顺序进行。

第二阶段:市中招办公布经第一阶段后录取人数不足招生计划70%的民办学校名单及其剩余市区招生计划,第一阶段未被录取的学生可进行选报,在规定时限内以学生注册先后顺序确定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名单。

第三阶段:第一、第二阶段均未被录取的学生,由市中招办统一按相对就近的原则,调整到录取计划未满的公办初中学校。

谢谢!

记者提问环节 -

如何解决双胞胎孩子到同一所学校就学的问题?


王炎培: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您的问题。为方便家长和学生,2020年小升初对双(多)胞胎小学毕业生增添了特殊的照顾政策。双(多)胞胎小学毕业生可自愿向毕业小学申请双(多)胞胎以一名学生身份填报志愿并参加派位,由毕业小学汇总后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区教育行政部门汇总后报市中招办。以一名学生身份参加派位的双(多)胞胎学生,录取学校全部接收双(多)胞胎学生入学。


谢谢!



宋祥山:



借此机会,我想最后提醒家长朋友们注意三点:一是希望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招生政策,科学填报志愿学校,选择最适合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二是要相信招生政策。招生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社会上有个别培训机构假借某初中名义提前考试,承诺可以被某热点初中录取;或是个别初中学校提前承诺录取学生等类似行为,从今年的招生政策来讲,是难以做到的,提醒各位家长朋友谨防上当受骗。希望大家对此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第三,有今年我们各项举措的落实,相信各位同学不管到哪一所初中就读,都会有机会享受到优质师资资源,都会有机会升入理想的学校进一步深造。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