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真教育 做知行合一美少年 二师附小开展“片片粽叶香浓情话端午” 系列活动

2020-06-24 0 二师附小

0H8A1708.jpg 2ed79753269780893047a8366ae3ef4.jpg

fe813a2bd090614ea83e19868e4346c.jpg  _MG_5954.jpg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时临仲夏,岁至端午。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传统节日,其蕴含了华夏两千多年的文化。每当端午节来临,全国各地人们在端午节里赛龙舟、喝雄黄酒、吃粽子、结彩绳、挂艾草;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二师附小开展了“片片粽叶香浓情话端午”系列活动。

首先,二师附小开展“片片粽叶香 浓情话端午”主题国旗课程,校领导通过分享爱国诗人屈原的事迹为学生们的内心深植一颗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种子。之后,学生们进行了诗朗诵表达了自己对屈原的敬爱之情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向往之情。

其次,班会上,教师们向同学们娓娓道来端午节的来历和蕴含的意义,加深同学对端午节的认识和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学生们还收集了关于端午节的诗词、习俗和屈原的故事同大家分享。班会结束之后,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逐渐增强。

此外,二师附小的学生们还精心准备了“端午节小报”,通过书籍的阅读、资料的查阅等方式,了解更多有关端午节的文化内涵。精美的插图和活泼的文字展现出学生自己对端午节独特的理解和情感。

二师附小的美术老师带领同学们亲手采摘艾叶,教孩子们做香包,做龙舟,画粽子,在课堂里进行劳动与美的教育,体验传统节日带来的快乐。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二师附小的学生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立志做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二师附小/供稿 编辑/吴婷婷 审核/杨洋)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