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有大爱 润“生”有声取真经 ——开封市化建中学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2020-07-04 0 开封市化建中学

IMG_5021.jpg IMG_5032.jpg

2020年7月4日下午,开封市化建中学召开了2019—2020学年度第2学期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会议由政教处主任王晓燕主持,副校长林营、政教处主任郭爱刚及全体班主任参加。

班主任依次走上发言席,讲述了自己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真实感人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积累的宝贵经验。周娟是一名年轻的优秀班主任,她说,“做了班主任以后,就像救火员,每天在起火-接警-救火-灭火-灾后重建的生活中忙碌奔波。”“与其在教学的下游抗洪救灾,不如在教学的上游植树造林。”她致力于班级精神文化建设,从建立班级共同目标为切入点,通过短期目标与学期目标有机结合,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体会到成功感,树立集体荣誉感,营造充满正能量的班级文化氛围,创建和谐的生生关系、师生关系,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舆论。教育需要智慧和创新,而不是简单和粗暴。按照该班集体约定,犯错误的学生要为班级买一盆盆栽花卉,并负责浇水、施肥、修剪,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责任感,反思自我,感悟成长,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美化了环境,真正达到了教育追求的价值和目标。王晓燕是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班主任老师,她认为,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班主任应该学会做一个穿针引线的管理者,在繁杂琐碎的班级事务中理出一条线,将自己的教育理念贯穿其中,使班级井然有序、安全可控,并具有鲜明特色。她遵循“民主平等、促进发展、面向全体”的原则选拔班干部,全班55名学生,40名班委,每人都委以重任,担任情报部长、后勤部长、纪检部长……,每个人都在重要的位置上尽心尽力地为同学们服务,提高了学生的归属感和班级的凝聚力。

“妙语启智慧,奇思怡性情”。本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有班级管理工作中的真实生动的酸甜苦辣,也有班主任们个性化充满创新的反思和感悟,体现了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支优秀班主任队伍的丰硕成果,这必将让更多孩子享受到爱的教育,体会到成长的快乐。

(开封市化建中学/供稿 编辑/毛新勇 审核/司书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