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会贯通 深思笃行 ——开封市实验小学召开期末质量抽测分析会

2020-07-05 0 开封市实验小学

AU7A9617_副本.jpg

为促进各学科、学段教学的有效衔接及深度融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2020年7月2日,开封市实验小学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质量抽测分析会。

分析会安排了语、数、英学科的教师代表做专题发言。7位教师从“试题考察重点”“主要成绩”、“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方面对三个年级期末质量抽测逐一进行分析。

一、二年级语文教研组长讲到,语文抽测中,学生的写话能力有明显增强。一是得益于学校重视学生的阅读积累,二是语文课堂上,老师们注重学生语言能力的训练。通过剖析试卷,两个年级学生均存在审题不细致的问题,要通过专注力训练,提升学生视觉的广度,视觉追踪能力及手眼脑的协调能力。

 主任刘鹰通过分析数据列举了三年级学生语文试卷中的失分情况,为即将升入三年级的语文老师指出了教学的方向。她强调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运用学生记忆力强的优势抓好积累背诵,提升综合能力。

三个年级的数学教师代表也对质量抽测成绩进行了客观理性的分析。老师们找准突破口,从口算和列式计算等最基础的计算能力训练入手,通过“达标争章”的形式,让学生喜欢数学。分析时老师们毫不掩饰问题,如不能很好地联系生活实际解决问题;不能正确选择有效信息用于问题的解决。因此,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郭悦老师在分析英语试卷时讲到,她非常关注中考和高考的英语考试,其考察方向将是小学英语抽测的重要依据。她将通过研究,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辅导。

分析会最令人欣喜之处,无疑是老师们对卷面整洁、书写美观规范的连连赞叹。建校三年来,学校从一年级开设书法课,每天固定15分钟指导学生书写,长期有效的指导终于初见成效。屏幕上投放了三个年级学生用铅笔或钢笔完成的试卷,无论是清秀雅致的汉字,还是清晰整齐的数字或符号,亦或是整洁规范的英文,无不表现出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学生的严谨认真。在“好习惯伴随成长”的校园里,孩子们用点滴进步为这个短暂的学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副校长王莉对本次试卷分析会做出点评。她鼓励各教研组老师的客观分析和深入反思,同时也要求各位老师在完成好本学科、本学段教学任务的同时,做好各学段之间的紧密衔接。要通过集体教研,提高教学水平,为学生奉献高质量、有深度的课堂。

 校长张莉萍在总结中提出,此次由各科教师参加的教学质量分析会,语文数学外语老师首度开讲,效果很好。其他学科的教师要做好准备,通过汇报学科专题研究成果的形式,促进各学科教学的相互融合。学校将为打造全科教师、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展开探索与研究,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提供师资保障!

(开封市实验小学/供稿 编辑/姚尧 审核/张莉萍)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