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开封市一师附小召开期末教学质量分析会

2020-07-08 0 一师附小

1.png  3.jpg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一转眼,这个不平凡的学期即将结束。为了总结经验,反思提高,开封市一师附小近日召开期末质量分析会。

语文质量分析会由教务处副主任蔡冬梅主持,蔡主任简单总结本学期语文教学工作后,结合学科大数据分析各个年级在期末质量测查中出现的优点与不足,剖析原因,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并结合部编教材要求提出各年级段之间的衔接建议。详细的分析使得老师从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了解教学中的问题和注意事项,明确每个学段应关注的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与提升。接着,六年级苏玲老师引领教师共同分析2020年的小升初卷子,建议教师要扎实日常的课堂教学,夯实学生的日常专项能力学习与练习。随后,蔡主任再次强调,各位教师要把握部编教材的思想和内容,利用假期深入研读全册统编教材,了解不同阶段的教学重点,着力螺旋式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数学质量分析会的主题是“反思、交流、碰撞、提升”。首先六个年级的教研组长针对本次期末测查进行了深入分析。老师们通过一张张试卷,反思一学期的教学工作,交流自己的做法。同时针对数学学科学习要求,对衔接年级的教师提出课堂教学建议,力求让每一位学生高效完成各阶段的学习任务。也让学生在学习中提升数学思维,提高教学质量。随后,秦培培主任强调,数学教学要强化日常计算的练习,规范数学的卷面书写,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老师们也要通过不同形式,提高自身的学科素养。本次数学学科质量分析因“反思、交流”而灵动,因“碰撞、提升”而精彩!多样、智慧的教学方式和高效、有趣的课堂是大家永远不懈追求的目标。

英语质量分析会在教务处副主任张晋平回顾学期工作中开始,随后,张主任引领每位英语学科教师针对本次英语调研情况进行了讨论沟通。老师们细致而客观地分析本次调研中学生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典型试题,尤其是面对小升初英语试卷题型的变化,分享在教学中用到的金点子,并提出在课堂教学中的改进措施。在热烈的交流中,大家认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培养学生规范的书写习惯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抓实基础单词认读,提升学生课内外阅读能力,让学会自主梳理知识链条,让学生爱读英语,会学英语,提高英语学科教学质量。

在质量分析会上,教务处主任马冬冬紧扣“经历、体验、感悟”这几个词,强调课堂教学要把话语权还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同时要求各学科完善学科资源库,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有效保障。教学副校长籍锐从提升教师素养,站稳日常讲台;养成反思习惯,夯实一课一研;树立目标意识,提高教学质量三个方面对教师提出具体要求。严厉的教学“现象”反问,具体的教学工作要求,字字句句都敲击着每位老师的心灵。

校长孙永杰全程参与了各学科的分析会。在总结发言中,孙校长首先对质量分析会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给予肯定,对教师们在2020年这个特殊时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要求各位教师牢固树立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工作中找准问题,优化方法,高定目标,打造一师附小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最美姿态。

此次质量分析会不仅进一步强化老师的质量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而且有力地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师附小将在今后的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道路上以研促教,以教带研,教师们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一师附小/供稿 编辑/黄 恒 审核/籍 锐)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