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顺利结束

2020-07-10 0 开封招生考试中心

我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于7月7日、8日、9日三天进行。今年全市共报考51217人,比去年增加4908人。全市共设5个考区,48个考点,1701个考场。

今年考生人数增多,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考点、考场、涉考人数大幅增加,给考试组织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为了创造一个安全、公平、规范的考试环境,确保防疫常态化下的高考工作顺利进行,市招生考试中心在考前、考中实施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严把报名关。为了确保报名数据真实、准确、安全,市招生考试中心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从源头上杜绝替考事件发生。

二是多渠道加大诚信宣传力度。要求各学校以诚信考试为主题,以主题班会、诚信宣誓等为主要形式,以校园网、黑板报、校园广播为主要载体对诚信教育进行多方面宣传。同时,市招生考试中心还向学校发放《河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诚信承诺书》以及市招生考试中心自制的《开封市招生考试中心致高考考生及家长一封信》、《诚信教育宣传海报》,通过微信公众号适时推送“诚信考试”的文章,提醒广大考生诚信应考。

三是严格落实“无声入场”。要求各校在考前进行“无声入场”模拟演练,并将演练反馈表上交至市招生考试中心,确保人人过关。同时,还为各考点配备了适当的备用衣物,防止有考生穿着衣物不合格进不了场的情况发生。

四是根据省招生办安排,继续实行“裸考”制度。市招生考试中心按照采购程序规范,进行文具招标,由中标单位负责包装,分发至各考点,向考生统一发放文具,防止考生将违禁物品带入考场。

五是市招生考试中心联合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和医院制定严密的防疫方案,按照省考务细则对防疫的要求,每个考点增设一名防疫副主考,一名防疫人员和一名医务人员,配备足量的防疫物资,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六是通过市政府下发公告,考试期间考点周边实行交通管制。引导送考家长不聚集等候,避免疫情传播的风险。7月6日至7月9日,市区可能产生噪音的娱乐场所停止营业,建筑工地停止施工。市区内严禁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暂停有噪音的广场舞等社区群众健身活动,暂停房屋装修。禁止在各考点周边举行各种庆典活动。

七是加大无线电作弊防控力度。开封无线电管理局于6月28日至7月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线电台(站)清理核查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高考前无线电保障工作宣传活动,并对各大考点进行了电磁环境监测,对非法台站进行了清理核查,净化了周边电磁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平安高考宣传氛围。

八是为了让考生安心参加高考,今年高考前,开封市招生考试中心联合开封市公安局经过认真研究推出贴心举措,考试期间,在市区18个考点附近设立为考生开具带照片的身份证明的警务室,及时为忘带或者丢失身份证的考生开具身份证明,避免考生因忘带或丢失身份证而影响考试。

同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高考工作。市委书记候红、市长高建军分别于7月4日和7月3日亲自来到市招生考试中心和部分考点检查指导高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市招委会也迅速调整了新的招委会组成单位,与各成员单位签订责任书,对各有关部门职责进行细化、具体化,形成以市政府为领导、教体部门为主导、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招生考试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招委会各成员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在全体涉考工作人员的共同协作下,我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圆满结束,实现了霍省长提出的“三零”、“四不”、“四保”的既定目标,确保了我市防疫、考试“双安全”,连续六年实现“平安高考”,为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招生考试中心/供稿 编辑/刘文谦 审核/刘俊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