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期:开封市扶贫办四级调研员李林涛做客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2020-08-04 0 开封教体网

 时  间:7月29日下午
  地  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政务访谈室
  主  题:介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嘉  宾:开封市扶贫办四级调研员 李林涛
  主持人:刘铚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加强政民互动,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开封市扶贫办四级调研员李林涛,他将就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您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李林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走进直播间”在线访谈栏目,就开封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大家互动交流。
  
  主持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党的庄严承诺。可以说这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关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林涛:首先,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脱贫攻坚的整体情况。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涉及4县3区,其中,兰考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2017年2月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是国家首批、河南省首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杞县、通许县、尉氏县、祥符区、龙亭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均是非贫困县区。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计80838260887人,其中已脱贫75438247744人,剩余未脱贫540013143人。

  
  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个精准”工作要求,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等重点难点,凝聚合力打攻坚。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的26万余人当中,已脱贫24.7万人;全市40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4.65%下降至2019年底的0.32%。2019年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11022元,较2018年增幅达到43.5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91个百分点。在2019年全省脱贫成效考核中,开封市以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位列地市第一梯队。
  
  主持人: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我市广大扶贫干部是如何学习贯彻的?
  李林涛: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召开后,市扶贫办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同时要求全市扶贫系统和广大扶贫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会议暨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市委“贯穿一主线一保障、确保两稳定、打好三攻坚、抓实五突破”工作布局,落实落细“保、稳、进、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特别是侯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令人振奋,肯定了我市脱贫攻坚成绩、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对于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的“三股劲”,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市广大扶贫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目标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咬紧牙、鼓足劲、加油干,形成总攻态势、强化总攻责任、焕发总攻精神,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主持人:我市脱贫攻坚进展到现在可以说取得了瞩目的成效,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李林涛:为了保证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我市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坚持市级谋划、县乡村合力培育产业带贫的总体思路,确立了“1+2+2+2”和3个“80%”的产业覆盖带贫目标以及产业倍增计划,更在近期出台了“十链百园千基地”实施目标,即在各县区建设完善不少于十个完整带贫产业链条,100个带贫产业园区,1000个带贫产业基地,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发展新型业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完善利益链,努力在产业链条的各个节点提升带贫能力,提高产业扶贫的综合效益。“1+2+2+2”和3个“80%”的产业覆盖带贫目标就是市级层面确定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每个县区级用两个以上带贫龙头企业覆盖辖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80%,每个乡镇用两个以上带贫企业覆盖全乡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80%,每个村用两个以上带贫合作社、基地覆盖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80%。
  
  主持人:那么,目前我市产业扶贫都有哪些经营主体组成,体量有多大?
  李林涛:脱贫攻坚以来,我市来共认定各级带贫龙头企业270个,覆盖贫困群众95773人;扶贫车间87个,覆盖贫困群众817人;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264个,总投资48504万元,带贫43582户。另外还有1965个带贫合作社和88个家庭农场带贫33万人次,产业叠加度达到3.4。
  
  主持人:好的,在助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市都出台哪些优惠政策鼓励带贫主体积极带贫、更好发展?
  李林涛:针对各个带贫主体,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和优惠奖励办法,如针对贫困户有小额扶贫贷款,用于自身发展产业,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财政全额贴息,截止目前,2020年我市共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2878.82万元;针对带贫企业开展了享受基准利率的精准企业贷,共发放精准企业贷款63957.5万元,有力的推动了扶贫产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重点关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农业品牌建设,对获得认证的每个无公害农产品一次性奖励申报者0.5万元,每个绿色食品一次性奖励申报者5万元,每个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一次性奖励申报者10万元。对于合作社流转土地1千亩以上且符合奖补条件的经营主体每亩一次性奖补100元;对于流转土地200亩以上的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每亩一次性奖补100元;对发展特色种植业的杞县、通许县各创建1个1万亩优质小麦示范方,每个示范方奖补50万元。对运营1年以上且经营状况良好电商企业,年度销售当地贫困户农产品达到5万元,由电商企业提出申请,经核实验收后,给予5000元的补助。每加5万元销售额,增加5000元补助,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同时,人社等行业部门和各县区均制定有符合县区实际的奖励扶持政策。
  
  主持人:好的,听完您的介绍,让我们对我市产业扶贫有了一个非常直观的认识。那么大家都知道,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对于脱贫攻坚期政策的延续性我市是怎样把握的?
  李林涛: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在今年年底完成全面脱贫攻坚任务后,我市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的要求,不断巩固完善,统筹实施基础改善、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等巩固提升工程,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富民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小额信贷政策已明确延伸到2023年年底。对于因灾、因病、因学的扶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开展了防贫险业务,共投入资金1424万元,防贫险是我市努力建立“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助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重要举措。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为我们所作的详细介绍和讲解,让我们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稿件来源:开封市政府网)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