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静待花开 ——开封市回民中学初二年级家访活动

2020-08-12 0 开封市回民中学

  

宋庆龄曾说:“孩子长大成人以后,社会成了锻炼他们的环境,学校对年轻人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能在一个人的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的总是家庭。”要把孩子教育好,单靠学校和教师是不够的,只有学校和家庭、老师和家长协调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才能使孩子在学校、在家庭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

开封市回民中学初二年级全体任课老师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进行了一次全面家访。学校领导对这次家访高度重视,副校长马振宇在8月7日下午召开初二段会上强调了这次活动的方案及注意事项,对老师们详细说明在家访中与家长沟通方式。

2020年8月9日、8月10日,初一段的老师们顶着酷暑,对厂尚、治台和埽街的二十名同学进行家访,采取入户家访的形式。

老师们先是对每位同学的暑假作业进行检查并统计,面对面向学生指出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为了了解学生在家对新课的预习情况,老师们当面检测,通过默写和提问的形式掌握预习进度。段长和班主任同家长促膝而谈,指出学生的优点和不足,对剩余的20天假期提出明确目标和学习任务,为下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本次家访不仅是一次老师与家长的交谈,更是“家校共育”的强化。通过这次家访,不仅加强了家校的管理力度,也让家长们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为家长参与班级管理迈出坚实的一步。家长不再是坐在家中接收校讯通的人,他们进一步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发展目标,取得学生在校的第一手资料,这次的交谈让家长们对学校近年来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给学生的教育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而变化是在潜移默化中生长的,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和“家校共育”的践行之下,大家一起静待那一朵朵花开吧!

(开封市回民中学/供稿 编辑/李颖 审核/朱晓冬)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