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我省多措并举保卫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2020-09-02 0 开封市教体网

近日,我省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8月31日,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冬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全面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和“6S”规范化管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要求学校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主动公示食品安全信息等,接受社会监督。









按照要求▼


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以清洁消毒、设施设备清洁检修、餐饮具清洗消毒、库存食品清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为重点,扎实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确保开学顺利、安全开餐;要全面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和“6S”规范化管理,提升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 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组织学生就餐。   


同时特别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食品加工制作用水和师生生活饮用水水源(含备用水源)安全,并及时更新轮换各类容器内存放的备用水,保障师生用水安全。   


学校、供餐单位和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要定期检查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 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规范加工制作行为,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严控配送过程安全风险,严禁经营、加工、使用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其他禁止学校食堂加工制作的食品。





学校方面▼


要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校领导陪餐等制度

 
要公开食品安全信息,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对于开展军训的学校,要根据学生体质、天气等因素,合理控制训练强度,防止学生因中暑、过多食用冷饮或直接饮用自来水、井水等造成胃肠功能不适。






《通知》还特别提醒▼


各类学校要突出抓好校园餐桌节约的教育管理,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风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开展“光盘行动”,切实强化学生节俭意识和节约习惯,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学校食堂、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和供餐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全面排查、检查。
 
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从严惩处,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来源:河南日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