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市:公益培训点亮留守儿童艺术梦

2020-09-04 0 开封市教体网

暑期期间,城里的孩子都上起了补习班,学书法、绘画,假期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可是,这个暑期,无人照看的农村留守儿童怎么过?

今年暑假,由河南省开封市扶贫办四级调研员、驻村第一书记李科牵头组织的暑期公益书画培训班在尉氏县邢庄乡雷家村开班。河南美术家协会会员、开封三贤书画院院长、著名书画家张民众,河南省书法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马学义,河南省书法协会会员、一级书法师史亚辉等三名书画名家专门担任培训班老师,点亮了雷家村留守儿童的艺术梦。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公益书画培训,丰富孩子们暑期文化生活,培养孩子们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激发孩子们对书画艺术的兴趣。在第一期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优化课程,提升质量,专门聘请了尉氏县著名书法家和书画家来给孩子们授课,让雷家村的中小学生暑假期间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课外专长辅导,必将让孩子们学有所思、学有所得。”李科在开班仪式上说。

雷家村村民李小虎激动地说:“暑假孩子们在家很难看管,我们家长想教他们学点知识自己却无能为力,市扶贫办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课堂上,张民众老师耐心细致地对书法绘画的起源、发展以及影响进行讲解,从执笔手法到基本画法娓娓道来,并将每个笔画对学生进行单独演示,对学生从执笔、起笔、行笔、收笔到墨的浓、淡、干、湿、黑等方面现场进行专业指导。2节课后,学生们尚显稚嫩的作品《丝瓜》在雷家村微信群中转发,引得雷家村群众的一致点赞。

“我们要让贫困户和雷家村的孩子们通过提高书画能力来激发学习兴趣,让他们从小热爱生活、憧憬未来,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来激励父母的脱贫信心。”驻村工作队队长张颖昌表示。

“这次培训班的参训对象主要是雷家村的中小学生和留守儿童,全程免费,并为学生提供学习用品,希望通过发挥自己的专长能够帮助到贫困学生并提高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驻村工作队员张先锋说。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雷付伟介绍,连日来,举办免费书法培训班的消息不胫而走,邻村的留守儿童听说后也前来报名,现在报名人数已超过40人。


来源:开封脱贫攻坚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