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7 0 开封市教体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开封市教育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社会的服务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基本做到了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2020年,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2019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度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度全市政府网站先进单位”等荣誉,开封教育体育局官微在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排中长居榜首。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任组长,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陈富安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为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重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信息事项。

(二)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市教体局按照拟文、定密、审核、签发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信息公开时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重点公开了教育体育局工作职能、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能、年度工作,专项工作,特别公开了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资助信息、教师职称评定、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证申报、助学贷款、中小学校建设、校园安全、品牌赛事活动开展、“文化+体育”行动计划、全民健身、部门年度预决算、工程招投标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事项。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开封教育体育网”上设置了“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专栏”“文件资料”“政策解读”“公告公示”等专栏。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分设了“新闻速递”“职教专栏”“家教专栏”“平安校园”“特别关注”“特别推荐”等栏目。《开封教育体育信息》月刊设“特别关注”“重要活动”“专项工作”“教学教研”“县区动态”“校园简讯”“每月记事”等版块。

2020年,开封市教体局向市政府网站编辑报送政务信息信息479条,采用400余条,在市政府的月度通报和季度通报中均位居前列。开封教体网全年访问量251万余次,单日最高访问量235826次。“开封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关注量533909人。全年推送文章2450篇,阅读量超过10万+的文章37篇,在河南省教育厅官微排名中长居榜首。官方微博全年发微13160次,粉丝16120人。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粉丝22万余人,发布作品107个,作品总播放量1300余万,其中超过100万播放量的3篇,超过10万播放量的31篇。每月一期《开封教育体育信息》,每期3万余字,每期500本,印发至省教育厅、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各单位、各县区教体局、局属各单位、民办学校、局机关、教育体育系统离退休老干部以及公众查阅点。

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开封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并指导各县区教体局和各局属学校做好各县区的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校务公开工作。把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年底开展检查和业务指导工作,根据抽查情况逐个帮带,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落地生根。

定期梳理规范性文件,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每月对机关制发的文件进行进行梳理审核,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整理,形成规范性文件目录,并在市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公示,同时报市司法局备案。定期对这些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及时立改废,并对外公布结果。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

充分利用网络问政平台,积极与公众互动。在回复过程中严格工作流程,在收到咨询后,首先由局办公室统一收集情况,按问题性质交由相关业务科室进行解答,经分管局领导审阅后,再按时间要求及时上传网络回复。2020年,开封教育体育局通过市长电话、市长信箱、人民网、网站留言等平台,接受市民及学生家长的咨询、建议、投诉等, 全年共回复各类咨询投诉1408件。

打造融媒体矩阵。开封市教体局有效整合自身传统和新媒体资源,打通媒介之间的间隔,形成一台(开封教育电视台)、一网(开封市教育体育网)、一云(云直播)、两微(开封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N个新媒体平台(快手、抖音、今日头条等)立体式的融媒体矩阵,构建统筹内宣、外宣、网宣,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宣传资源于一体的现代传播体系。学习借鉴“中央厨房”模式运行,实现多点汇聚,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多终端呈现,提升新闻生产的效率和影响力。开封教育体育系统所有的新闻,实行同步上网、上电视、上微信、上头条。对重要活动、特色工作做到1小时内网站微博可见、6小时内在微信头条可看、12小时内电视可看,实现当地新闻即时见。目前,开封市教体局申报河南省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计划建立完成开封教育体育系统融媒体建设,开封教育体育网络站群建设、教育电视台转型和新媒体矩阵建设。

积极发现舆情、引导舆情,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是政务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在突发事件出现时,及时上报,及时有效的舆情信息汇集和分析,全面掌握与该事件密切相关的各种信息,并且能够形成处置领导体系和协调运作中心。针对部分舆情,开封市教育体育官方网站第一时间发声,正面回应社会关切,进行正面报道,让舆情快速降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开封市教育体育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共公开政府信息 3万余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000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16000余条,共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政策解读60余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

 13

 22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

 -9

 1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4

9.353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已在规定期限内通过其要求的方式给以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下一步,市教育体育局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建设,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据《开封市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一是基础性日常管理方面需要加强。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公开,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

二是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采用音视频、图表、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对政策进行解读、发布;在发布渠道上,通过省、市主流媒体平台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进行公开。

三是进一步完善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编制的《开封市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完善丰富政务公开内容、规范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流程、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以及解读回应机制等。并根据工作实际对《开封市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不断丰富和完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及专门部门的监督。2020年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97件(其中,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38件,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59件),满意率100%。2020年共处理市长专线来件240件,市长信箱来件18件,网民留言10件,留言交办件20件,教育体育网留言1140件,办结率100%,圆满解决群众反映的难题。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