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我是文明使者4+N”主题系列活动小结

2021-02-04 0 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传承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全校学生道德文明水平,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开展了“弘扬校园真善美,争做大美实验人”——“我是文明使者4+N”主题教育系列活动。20211月4举行了“我是文明使者4+N”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高一班班主任孙玉红老师从高一班班主任洪国胜老师手中接过旗帜

“我是文明使者4+N”主题活动之校园行。活动期间,高一班的文明使者伴着朝阳,走向了各自的岗位。校门口、树人楼、教学楼、办公楼等处都有文明使者的身影。在课间休息时,文明使者仍不忘己职。他们走向校园,或文明问好,或拾起垃圾,或提醒关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行为,传播着文明意识。用餐时间的校餐厅也出现了文明使者的身影。他们或高举“食不语”、“文明排队”的标牌,帮助维持用餐队伍;或走到餐桌旁边,提醒同学们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在他们的影响下,餐厅秩序得以维持,浪费食物现象也明显得以改善。在午休时间,文明使者走向校园,帮助值班老师维持静校制度。走在校园中,或捡起一片树叶,或拾起一片垃圾,或轻声劝解同学们回到班级,校园里处处有文明使者们身影。文明使者们以自己的实践行动在班级里、在同学间,传播着文明的美。

“我是文明使者4+N”主题活动之特色班会。20211月11高一班举行了文明校园,文明学生”主题班会。班会围绕“文明礼仪,从我做起”这一主题,分为七嘴八舌说文明、你说我说辩文明、合作搭档演文明、义正言辞倡文明等四个环节。班会结合本班特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文明”的内涵,帮助学生树立了文明意识、培养了文明行为。

“我是文明使者4+N”主题活动之家校互动。2021125日,高一班举行了“弘扬校园真善美,争做大美实验人”之“梦想与担当”为主题的家校互动交流会。邀请到学生史笑涵哥哥史天豪来到学校,进入课堂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作为河南省警察学院的法律系的毕业生,给学生做了《愿你们忠于梦想,奋斗前进》的演讲,从个人的经历让学生知道,每个梦想的背后都是持久的坚持,每个成功的脚下都是无数的汗水。最后,班主任孙玉红总结伏尔泰曾说过在理想的最美好世界里,一切都是为最美好的目的而设”。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更能成就孩子的未来,内外兼修的孩子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只有家校合力才能共赢孩子未来。

“我是文明使者4+N”主题活动之环卫行动。20211月19下午,高一班同学在班主任孙玉红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一场文明志愿清扫活动——“我是文明使者4+N”之环卫行动。课间操结束后,同学们披着“文明使者”绶带拿着笤帚、簸箕等卫生工具,来到了御河沿岸。边走边清扫落叶、捡起脚边废纸,清理角落垃圾遇上路过的游客主动微笑并问好为开封文明城市营造了美好的环境,成为了御河沿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该校通过开展“弘扬校园真善美,争做大美实验人”——“我是文明使者4+N”主题系列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弘扬道德新风,普及文明礼仪,形成以“讲文明、懂礼仪、重道德、有文化”为荣的良好风尚。通过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示范他人,形成一个良好的动态环境文化,进一步提高该校文明素质和文明礼仪,努力践行道德规范的良好氛围,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贡献力量。


(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供稿 编辑/张玉 审核/陶青)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