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香·菊韵”——禹王台区杨庄小学走进菊花基地研学系列活动之扦插花苗

2021-03-31 0 禹王台区教育体育局

微信图片_20210330161348.jpg 微信图片_20210330161419.jpg

微信图片_20210330161411.jpg 微信图片_20210330161358.jpg

人们爱菊,因为它高洁、韵逸,傲霜挺立,凌寒不凋,它坚贞不屈的意志和坚定顽强的精神,是我们要学习的品质。

3月26日上午,伴着和煦的春风,杨庄小学五年级学生在校长张姗、班主任老师孟德娜、语文老师唐磊的带领下,踏上研学之旅,走进菊花基地。一路上,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兴奋无比,在笑声中徒步行走2.5公里,来到魁庄菊花基地。

菊农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菊花的培养过程,通过讲解,同学们知道了这些插在盆子里的、光秃秃的、各式各样的树干,竟然是在公园里看到的各种动物造型的雏形,把根系发达、枝干粗壮的青蒿棵栽在树干的周围,然后根据树干的形状让青蒿棵沿着树干向上长,长到一定程度后把菊苗嫁接到青蒿上,最后在菊农巧妙构思、巧手固定下,长成了各种各样的动物造型。

菊农阿姨讲得仔细,孩子们听得专注,并在本子上认真记录下学到的新知识。原来,菊花不是直接种植的,要首先把品种菊花花根种在塑料大棚里,这种花被通俗称之为“子母苗”,等“子母菊花”发芽长到十几厘米的时候,取其上部的五六厘米,将它们一排一排、密度较大的种植在平整的塑料大棚里,然后大量的浇水,保证它们存活并生长,这就是我们所看的菊花的幼芽,菊农称之为“扦插花苗”。菊农扦插好的各种品种的菊花花苗,有“紫切花”,有“晚红玉”,有“天下一品”,还有“春日见山”等等,品种繁多,期待看到它们怒放的姿态。

菊农向同学们直观演示了操作方法,鼓励大家亲自动手来试试。

活动最后,师生们与菊农合影留念。

此次研学旅行,学生们与大自然充分接触,拓展知识,开阔视野,获得亲身参与探索的体验,扩大了大家的知识面,陶冶了情操,学到了书本之外的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热爱家乡、以家乡为傲的思想,也增强了同学们建设未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杨庄小学/供稿 编辑/孟薛 杨晨 审核/张玉泉)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