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异 互助共赢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生物组承办市教研活动

2021-03-31 0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2021年3月30日下午,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生物组承办了开封市市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市教研室生物教研员刘富林主持,该校副校长杨瑞、教务主任李媛莅临指导。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1、开封市二十五中学和求实高中高三二轮复习异课同构观摩课;2、开封市二十五中学和求实高中高三备课组校际教研活动;3、基于二模命题下对二轮复习的教学指导。本次活动展现了两个学校教师优秀的教学素养,是一次深层次的教学经验交流,是优秀的教学资源的共享,有利于促进双方共同成长。

首先,该校高三备课组组长葛瑞霞展示了《细胞的结构和功能》观摩课。她先分析了近十年全国卷关于“细胞结构与功能”的考察情况,使学生认识到这是高考的高频考点。该课以哺乳动物红细胞为例,以其发展历程为逻辑主线,将其涉及到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整合加工,建构知识网络体系。目的是帮助学生完善知识体系、弥补知识漏洞,提高学生知识提取、知识整合的能力,加速学生对知识的内化,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求实高中教师刘玲玲以同样的教学模式,展示了《神经调节》观摩课。以儿童缩手反射的视频入手,引领学生进入神经调节相关知识的复习。两位教师都从情景教学出发,有利于学生深刻的理解结构与功能观等核心素养,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应用能力。

然后,两个学校的高三备课组开展了校际教研活动。在基于异课同构的校际教研活动中,双方讲课教师先阐述了各自的备课思路,主要是达成梳理教材知识、渗透核心素养、感知高考命题趋势的目标。随后,其余教师对两位教师的观摩课进行点评、总结。复习课的目的就是教研内容精细化、复习内容精准化、学生需要个性化,切实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以满足其个性化的需求。

最后,刘富林以二模试题为例,为高三二轮复习提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指导。他结合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提出:无情景、不命题。情景命题具有四个层次“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目的是能够培养学生利用已有知识去解释日常生活以及生产实践中问题的能力。同时,日常教学要与高考要求接轨,培养学生四种关键能力。让学生听中学、做中学,听懂的东西做出来,做好的东西说出来。

本次教研活动不仅为高三二轮复习提供教学指导,同时为学校的一课一研提供了更为规范化的教学模式,是一个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平台,有利于教师之间的思维交流、和谐互助、共同成长。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供稿  编辑/窦雪  审核/张敬)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