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2021“小升初”招生政策解读

2021-06-07 0 开封市教体网


又是一年升学季,每年这个时候,广大家长最关注的就是升学政策的出台。因为,这关系着千万个孩子的学习成长,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落脚点与关键处。

今天,我市发布开封市市区“小升初”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划片如何划?孩子如何报志愿?各初中招多少班?何时电脑派位……您所关心的都在这里了,请看解读!

  

 

今年我市“小升初”政策关键有哪些?

划片方案

按照初中和小学的相对位置,同时兼顾初中招生计划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将市区划分为四个片区:即东南片区、东北片区、西南片区和西北片区,东西以体育场东路→龙亭东路→宋都御街→中山路→五福路→民有街→金梁里街为界,南北以汴京路→寺后街→省府西街→丁角街→向阳路→晋安路为界(各片区对应的初中和小学见文末附件1)。区属初中未纳入市区划片范围的,原则上接收本乡镇小学毕业生入学,具体录取办法由各区教育体育局负责制定。

 

各片区对应的初中和小学

(一)东南片区

1、招生学校

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自由路校区(原第六中学)、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滨河校区、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华夏校区(原第三十一中学)、化建中学、第十中学、汪屯中学。

 

2、服务小学

中山路第一小学校、伞塔小学、禹王台小学、开封高级中学附属小学、百塔小学、前台小学、自由路小学、公园路东街小学、顺河回族区第三实验小学(原花园小学)、化建小学、汴京路小学、复兴街小学、顺河回族区实验小学(原宋门关小学)、华夏小学、杨庄小学、成龙外语学校(小学部)、求实学校(小学部)、边村小学、西柳林小学。

 

(二)东北片区

1、招生学校

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顺河校区(原第二十一中学)、第七中学、回民中学、静宜中学、第十七中学、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火电中学、六四六中学、顺河回族区实验中学。

 

2、服务小学

理事厅街小学、财政厅东街小学、回族小学、一师附小、河大附小、苹果园中路小学、仁和小学、新生小学、顺河回族区第二实验小学(原曹门关小学)、北道门小学、解放小学、火电中学(小学部)、六四六中学(小学部)、立洋外国语学校(东校小学部)、知言学校(东校小学部)、六四六实验小学。

 

 

(三)西北片区

1、招生学校

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迎宾路校区、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航天校区、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顺河校区(原第二十一中学)、金明中学教育集团、田家炳实验中学、集英中学、铁路中学、第十七中学、回民中学、静宜中学。

 

 

2、服务小学

二师附小、准堤街小学、西门大街小学、大厅门小学、梁苑小学、马市街小学、金明实验小学、宇华实验学校(小学部)、天成双语学校(小学部)、立洋外国语学校(西校小学部)、辛堤头小学、斗门小学、金耀小学、文昌小学、北环路小学、集英小学。

 

 

 

(四)西南片区

1、招生学校

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自由路校区(原第六中学)、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恒大校区、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中山校区、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华夏校区(原第三十一中学)、金明中学教育集团、铁路中学、第三十三中学、第五中学、第十中学。

 

 

2、服务小学

县街小学、金明小学、迎宾小学、向阳路小学、柴屯小学、小王屯小学、五一路二小、五一路一小、中山路五小、晋安小学、刘寺小学、牛墩小学、禹王台实验小学、夏理逊小学、求实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明德小学、横堤铺小学、杨砦小学、知言学校(南校小学部)、魏都路小学、宋城小学。

 

集团化办学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使优质教育资源得以扩充。

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在去年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市区新组建3个紧密联盟型教育集团,成立以牵头校校长为负责人的管理体制,各成员学校保持学校法人不变。集团采取干部交流任职(中层以上干部不少于2人)、教师交流任教(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各互派1名教师,物理、化学等其他学科进行统筹)等措施,实行“校本课程研发、教师学习培训、教师教研科研、德育活动开展、学生素质评价、教学质量考核、教育信息化建设”等七统一,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争取文明校园同创,利用1到2年时间逐步实现优质均衡。

市区初中紧密联盟型教育集团如下: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包括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迎宾路校区、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自由路校区(原开封市第六中学);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包括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航天校区、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恒大校区、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顺河校区(原开封市第二十一中学);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包括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中山校区、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滨河校区、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华夏校区(原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 

 这样一来,加上我市原有的市区初中紧密型教育集团金明中学教育集团(金明中学、金明中学南校部、金明中学西校部),共涵盖了11所市区初中可以让更多开封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此外,我市还成立了项目型教育集团——六四六中学教育集团(六四六中学、十中初中部、回中初中部); 合作型教育集团——火电中学教育集团(火电中学、顺河回族区实验中学、顺河回族区十八中),河大附中与十七中组合成合作发展学校;紧密型+项目型教育集团——金明中学教育集团(金明中学、金明中学南校部、金明中学西校部、铁中初中部)。集团成员校签订合作协议,在教学管理、课程开发、教研活动、教师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保持学校法人、经费、隶属关系不变。年底,市教体局对合作情况进行考核。

以上试点教育集团将在市教体局统一领导,根据班子建设情况、党组织设置情况、各校区师资配备情况等进行统筹和协调,完善内部章程,规划好各项建设,推进集团校试点平稳有序进行。加强教育集团教师招聘力度,合理选配师资力量,推动集团内教师和管理人员有序流动。

为进一步推动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我市还将加大资金投入大对集团化办学试点学校资金投入力度,提升软硬件水平,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设置专门资金,每年对年度考核优秀的教育集团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市教体局将每年对集团学校进行统一考核,统一评价。对于考核评价优秀的教育集团总校长年终考核定为优秀,在各项荣誉评选时予以倾斜。对互换的干部教师工作业绩定期总结考核,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各教育集团进行跟踪问效,在资金安排、评优评先、教师职称评定、教师培训等方面进一步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在名师、省市骨干教师、省市名班主任等评比中向牵头学校派出教师倾斜。

总之,集团化办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努力实现以强带弱、以强扶弱,强化教育管理、缩小办学差距、提升办学社会认可度,从而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我市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目标,为我市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

 

分配生政策 

今年我市“小升初”招生政策坚持发挥中招分配生政策引导作用。继续执行《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关于2020年开封市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汴教体〔2020〕88号)“2020-2022年享受分配生资格的初三毕业生照顾分数由原来的60分改为100分,同时确保初中学校在各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下达指标使用人数为零时,仍可有1名志愿考生可突破分数线下100分的限制直接被相应省级示范性高中择优录取。

其实,从去年起我市分配生的录取方式就已经开始调整。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进一步发挥中招分配生政策的引导作用,2020-2022年享受分配生资格的初三毕业生照顾分数由原来的60分改为100分,同时确保各初中学校在各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下达指标使用人数为零时,仍可有1名志愿考生可突破分数线下100分的基本限制直接被所报志愿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择优录取。

而且我市2020年开始,招收的初一新生初三毕业时中招分配生名额将按学校学生数根据一定比例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也就是说今年新初一的学生将享受到分配生直接到校的政策,只要是在分配生名额内,分数达到高中最低建档线以上的学生就可以升入开封高中、河大附中和二十五中就读。而且我市还将逐年加大分配生指标向非热点学校倾斜力度增加小学毕业生到非热点初中就读后进入优质高中学习的机会,激发各初中学校的办学积极性,有力促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三大变化

(一)招生方式变化 

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全部通过全省统一的“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平台”进行信息采集和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录取信息发布等工作。

(二)学籍管理变化

根据所属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和班额等,编制年度招生计划,同时上报省教育厅,并在“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上进行设定,目的是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必须严格按照核定的招生计划实施招生,不得突破招生计划否则无法建立学籍。

(三)民办学校招生范围变化

公办、民办初中学校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民办初中招生计划要提前上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严禁无计划、超计划、跨市城区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学校采取电脑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学校,实行“注册入学,直接录取”。学位仍有空缺且具备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确需超出审批地行政区域招生的,经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同时由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将核准的招生计划上报市教育体育局。

 

申请直升

   一贯制学校可通过直升或电脑派位方式招收本校愿意报初中部的小学毕业生,如小学毕业生愿意直升的人数超过其初中招生计划,则采用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如小学毕业生愿意直升的人数未超过其初中招生计划,全部直接录取,剩余计划面向招生范围内小学毕业生招生。不愿意直升的学生可参与市区小升初电脑派位。

今年小学部可直升初中部的学校有:开封市六四六中学、开封市火电中学、开封市求实学校、开封市宇华实验学校、开封市天成双语学校、开封市知言学校、开封市成龙外语学校、开封市立洋外国语学校、开封市求实外国语学校。河南大学、河南大学附属学校(含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子弟可直升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直升工作的责任主体为各直升学校,以上直升学生花名册由招生学校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并将公示结果上报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备案。

 

今年“小升初”如何进行信息采集、志愿填报与录取

 

信息采集时调片环节须特别留意

(一)信息采集对象及审验材料

1.市区具有参加电脑派位小学学籍的毕业生。

2.年龄在15周岁以下返汴小学毕业生。审验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包括:(1)户口簿;(2)学籍卡(由毕业学校出具)。

3.随迁子女入学。审验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包括:(1)户口簿;(2)居住证;(3)父(母)亲劳动就业合同、在市区参加社会保险的凭证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三选一);(4)学籍卡(由毕业学校出具);(5)学生户籍所在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同意外出就读证明。

4.进城购房农民子女入学。审验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包括:(1)户口簿;(2)房产证(也可提供购房合同和契税缴纳证明);(3)学籍卡(由毕业学校出具);(4)学生户籍所在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同意外出就读证明。购房起止日期从市政府相关文件下发之日起,至本年度规定的招生报名截止时间止。

 

(二)信息采集流程

1.信息采集。所有学生均在“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上信息采集。符合“信息采集对象及审验材料”中第1条的学生,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由毕业学校负责信息录入;符合“信息采集对象及审验材料”中第2、3、4条的学生,需携带相关证件材料到户籍或居住地的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报名点进行信息审核登记,符合条件的由报名点负责信息录入。

2.调片审核。原则上,片区内小学毕业生只能选报本片区内初中学校,确因户口或居住地发生迁移的以及户口或房产所在地不在毕业小学所属片区范围内的,可根据房产所在地或户口所在地位置申请调整片区。对申请调整片区入学的学生,先由毕业小学审核户口簿、房产证,对符合调整片区要求的学生信息及相关证明材料汇总后,报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符合条件的报市中招办通过招生平台调整到相应片区。

 

每生可填6个志愿

学生及家长登录河南省初中招生服务平台(网址:http://ywzs.jyt.henan.gov.cn/czzs/),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注册、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设置“提前批次”两个志愿、“普通批次”四个志愿。

提前批次志愿可选报两所学校,一所是小学毕业生所属片区内的公办初中学校,一所是面向市城区招生的民办初中学校。提前批次两个志愿可任选报一个,也可两个都选报或者都不选报。

普通批次志愿可选报四所学校,选报范围为小学毕业生所属片区内的公办初中学校和面向市城区招生的民办初中学校(注:提前批次中已经选报过的学校不可再填报),分别作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志愿。普通批次四个志愿不得空缺且不得重复。

在志愿填报结束后,所有志愿一经填报,不得更改。

为方便家长和学生,双(多)胞胎小学毕业生可自愿向毕业小学提出申请,填报相同志愿并以一名学生身份参加派位,由毕业小学汇总后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区教育行政部门汇总后报市中招办。以一名学生身份参加派位的双(多)胞胎学生,录取学校全部接收双(多)胞胎学生入学。

选报民办学校的学生一定要结合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一经录取,不得放弃。确有不可抗拒因素,经市中招办研究批准后,调整到公办学校,且三年后不再享受分配生资格。

在填报志愿中,西北片区小学毕业生填报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对应的是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航天校区,西南片区小学毕业生填报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对应的是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恒大校区;西南片区小学毕业生填报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学,对应的是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中山校区,东南片区小学毕业生填报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学,对应的是第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滨河校区;填报开封市求实学校,对应的是求实学校初中部东校区或求实学校初中部南校区;填报求实外国语学校,对应的是求实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填报以上学校的毕业生要在确认纸质志愿填报信息表上注明相应的校区。

由各小学汇总学生志愿确认表和汇总表后交所在地区教育体育局,区教育体育局审核汇总后交市教育体育局备案。

所有选报市区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及家长,均需签署《2021年开封市市区小学升初中有关政策告知书

 

依然采用电脑派位录取办法

按照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结合片区和学生填报志愿,初中学校由市教育体育局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录取招生。

第一阶段:分三个步骤进行,提前批次录取、普通批次录取和拟录取。

提前批次录取中,公办初中志愿和民办初中志愿的录取先后顺序由现场抽签决定。

1.提前批次录取。提前批次中首先进行录取的学校,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派位一次性录满。提前批次中第二位次录取的学校,录取原则同提前批次首先进行录取的学校,但不能录取已被录取的学生。

招生计划未录满的学校和未被提前批次录取的学生参加普通批次录取。

2.普通批次录取。电脑派位按照“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第四志愿”的顺序进行。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学生,参加第二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剩余名额的电脑派位,如果所报第二志愿学校在第一志愿电脑派位时已录满招生计划,这些学生将不再参加第二志愿学校的电脑派位;未被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的学生,参加第三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剩余名额的电脑派位,如果所报第三志愿学校在第一、二志愿电脑派位时已录满招生计划,这些学生将不再参加第三志愿学校的电脑派位;未被第三志愿学校录取的学生,参加第四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剩余名额的电脑派位,如果所报第四志愿学校在第一、二、三志愿电脑派位时已录满招生计划,这些学生将不再参加第四志愿学校的电脑派位。

3.拟录取。提前批次和普通批次均未被录取的学生作为拟录取对象,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随机分配到片区内有剩余计划的公办学校作为拟录取学校。

第二阶段:市中招办公布第一阶段未完成招生计划民办学校名单及剩余招生计划数。拟录取的学生可在规定时间内选择还有招生计划的一所民办学校。

第三阶段:第一、第二阶段均未被录取的学生将根据拟录取学校正式录取到公办学校

 

严格招生纪律,市教体局公布监督举报电话!

(一)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各招生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招生计划是根据小学毕业生人数、初中学校办学规模等因素确定的,维护招生计划的严肃性是抑制择校的重要措施,各招生学校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

(二)规范招生行为。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禁令”和省教育厅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十个严禁”的要求,严格遵守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取考试、测评或 者委托校外培训机构采取考试、测试、面谈等形式选拔学生,不得将各种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的条件和依据。对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招生入学工作纳入教育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完善监督机制和违规违纪举报及申诉受理机制,开通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依法依纪查处招生入学工作过程中的违纪事件,及时解决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对于违反招生纪律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和个人,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对于严重违规招生的民办学校,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市教育体育局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基础教育科:23886558;纪检监察室:23886580。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2021年开封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