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书香魅力 阅读点亮生活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举行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之教师读书纪实

2021-11-27 0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为了切实提高读书质量、展示读书成果、分享读书的收获,进一步深化“爱读书、读好书、勤读书”的理念,加强“书香校园”建设,提高教师的学习能力、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于2021年11月26日开展“书香校园行,悦读助成长”系列活动,教师读书交流活动是该校今年推行的“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中的一个。

活动中,老师们把自己认为值得一读的优质读物推荐给大家,开阔了大家阅读的广度。本周优秀读书教师代表是该校语文组的刘涓和地理组的邓姝雅刘涓推荐的是《苏东坡传》。《苏东坡传》是林语堂著传记作品,原用英文写成,于1947年首次出版,是一本贴近历史真相、富有灵魂的人物传记。该书共4卷28章,第1卷写苏东坡的童年和青年时代,第2卷写他的壮年时期,第3卷写他的成熟阶段,第4卷写他被迫害后的流放生涯。该书对苏东坡的才能及政治生活、文学生活等作了生动的描述和评价。

邓姝雅推荐的是《现代地理教学论》,本书以系统理论为基本思想方法,通过对地理教学理论的探讨、地理教学设计与操作技术的阐释、实践案例的分析与列举,体现现代地理教学理论与技术在地理新课程教学实践中的操作性、指导性运用。本书基于地理教师对地理新课程教学能力的形成,以理论探讨、方法介绍和技术操作及案例分析等方式,阐述地理教学的目标设计与确定、教材分析方法与运用、教学方法的设计与运用、知识技能教学设计与操作、课堂教学过程设计与操作、对学生学习状态的发展性评价等;并介绍了微格训练技术,以培训地理教师的各种地理教学技能,使地理教师成为发展型、专业化、研究型教师。

在该校努力推行教师专业化理念和措施之际,通过教师读书交流活动,能够充分调动教师读书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在全体教师中形成好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的读书氛围,进一步提高该校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供稿  编辑/窦雪  审核/王永胜)

教体网编辑:杨倩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