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育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10 0 开封教体网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全市教体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1543”工作思路,按照“把牢一个方向,紧盯两项任务,做好三个统筹,抓好四大提升,提高五个满意度”总体工作布局,统筹推进教育体育综合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信息公开的原则,积极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推进决策、公开、管理、服务、结果五个方面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了公众对开封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有关部署,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牵头办理,各科室联合办理的工作机制。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市教体局按照发文程序要求,在审签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两不误。信息公开时突出重点,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2.聚焦重点领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便民惠民。2021年,市教体局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切入点,围绕各类教育招生考试、“双减”、“五项管理”、教师招聘、表彰通报、重大活动开展情况、收费公示、学生资助、部门预算与决算、招标采购、中小学项目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重点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公开地向公众展示了开封教育体育工作。建立联审联批制度,市教体局联合民政局对涉及社会组织的审批事项民办学校设立、体育类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登记审查开展联审联批、联合监管,为企业和群众优化了办事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间。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对现有政务服务事项材料清单进行优化简化。在制作并上传信息填报模板的同时,对材料清单进行合并删减,大大节约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切实便利。优化审批服务,逐步对审批事项增加了结果获取方式的“可邮寄”选项,真正实现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一次办”和“不见面审批”的工作要求,极大的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3.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解读与互动回应。2021年,市教体局聚焦教育发展热点,主动加强政策解读和互动回应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内容质量,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通过开封市党务政务公开网站、开封教育体育网、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开封教育电视台、开封主流报刊媒体、公示公告栏、《开封教育体育信息》月刊、电子屏幕等载体进行政府信息的公开,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教育体育信息,加强教育体育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快速消除群众对教育热点问题的误解,增进群众对教育体育的了解和理解。认真做好电话咨询服务工作,做到来电必接、有问必答,事事有回应。在信访投诉件方面,市教体局依法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严格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和时限要求,确保100%回应、100%办理。今年,市教体局就教育政策、疫情防控、学区划分、招生考试、教师招聘、校园安全、双减落实、学前教育、学生资助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4.拓宽公开渠道,促进政务公开多元化发展。2021年,市教体局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利用政务公开平台、教育电视台、学校微信公众号扩大教育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还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宣传册、座谈会、报告会、听证会、专题会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及相关文件、制度、指南、工作流程等,兼顾不能熟练掌握新媒体的公众,增强了信息阅读的便民性。以直播形式公开小升初摇号过程,即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信息,又强化了监督效果。设立信息公开信箱、公开监督电话,主动接受外界监督,进一步畅通民众意见建议表达渠道。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件,已在规定期限内通过其要求的方式给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94条。市教体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文件通知22件,公告公示48条,政策解读类信息24条,办理并公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96件;“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1089篇,阅读量超过10万+的文章38篇,2021年1—10月份,在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河南省教育系统两微排行榜”中,三次排名第一,7次排名第二;官方微博发布教育资讯13160条;快手、抖音发布作品198个,作品播放总量600余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有效整合自身传统和新媒体资源,打通媒介之间的间隔,形成一台(开封教育电视台)、一网(开封市教育体育网)、一云(云直播)、两微(开封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N个新媒体平台(快手、抖音、今日头条等)立体式的融媒体矩阵,构建统筹内宣、外宣、网宣,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宣传资源于一体的现代传播体系。市教体局在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本单位权力运行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便民利民服务清单;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教育发展规划、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中、高考相关政策,学校建设工程进度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教育年度统计信息;教育行政许可设定、调整和取消情况;教育招生、考试、收费、资助等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的政策;干部人事任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相关政策;全市性教育表彰奖励的有关情况;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确保信息发布形式多样、及时高效、权威准确。

(五)监督保障情况

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及专门部门的监督。2021年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94件,满意率100%。2021年共处理市长专线来件487件,市长信箱来件9件,网民留言21件,留言交办件23件,教育体育网留言2075件,办结率100%,圆满解决群众反映的难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2

24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开封市信息公开办悉心指导下,市教体局贯彻落实各项部署,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及时公开、高效准确。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梳理,科室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强和主动性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仍需提高,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丰富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继续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强化信息公开主动意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加强科室之间的合作和交流,转变工作思路,改变过去被动的“推着走”,变为积极地“主动跑”。同时积极学习其它单位的经验做法,以整改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形式,激发信息公开工作内动力。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不断丰富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文字图片等公开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方式来强化工作效果。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