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以促学 导以明向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生物组迎接市教研室生物教研员刘富林老师督学指导

2022-09-22 0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为推动和加强对学校的督导管理,促进规范办学、提高办学质量,2022年9月22日,市教研室生物教研员刘富林老师、二十五中学理科课堂专业督导组以及该校生物组全体老师先后听评了荣少英老师、欧普老师的两堂常规课,对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和指导。

上午第二节,荣少英在2403班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为评讲联考卷。首先,她对试卷作整体分析,并在黑板上对卷子进行分类,即内环境、神经系统、体液调节和实验类。然后,她将题号标注在对应的题型中,让学生勾选需要评讲的题号。接着,请学生演板该题对应的知识点,并在电子展示台上展示学生答题卡中的答案,让学生进行点评,让学生体会答题的规范性。最后,由浅入深,总结该题的题型、知识点以及做题方法。

听课结束后,刘富林与荣少英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评课。他认为本节课程设计合理,师生配合默契,教师热情洋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建议荣少英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要更注意方法的总结和学生思维的训练。

上午第三节,欧普在2502班展示了《细胞中的糖类和脂质》一课。首先,本节课从情境“甜蜜的疾病”引入,以“创设情境→深度思考→深度探究→迁移应用”为主线,围绕“细胞中的糖类有哪些”展开讨论,通过学生自主阅读、黑板展示活动和教师点评,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他引导学生总结出糖类的结构和功能,随后进行补充和更正,突出了本节课的重点内容。最后,他小结了本节课的知识结构,布置了课后拓展作业。

在课后反馈环节,刘富林给予了高度评价:一、做到了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灵活地运用了教材中的背景资料,创设了良好的学习情境。二、整节课程中,始终让学生通过关注客观事实从而完成对概念模型的构建,并指导学生应用概念模型去解决问题。三、巧妙地运用图文转换,通过流程图完成对课本主要内容的突破。通过图解,帮助学生完成脱水缩合的理解和掌握。四、在教学过程中,关注了知识的前后联系,体现了教师对生物大概念教学,大单元备课的理解。同时他也针对具体问题给欧普提出了建议和希望。欧普表示虚心接受各位老师的建议,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助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督导听评课活动为教师提供了展示、学习与反思的平台,有效地磨砺了教师的教学技能,促进了教师自身专业的成长与提高教师的共同成长将促进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刘富林充分激励生物组全体教师努力提升教育教学素养,打造高效课堂,相信不久的将来定是“拔地千笋写春秋”。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供稿  编辑/窦雪  审核/张敬)

教体网编辑:杨倩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