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育体育系统 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工作总结

2023-04-10 0 开封教育体育局

1.jpg2.jpg3.jpg4.jpg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要求,根据《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思政函〔2023〕4号)文件要求,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坚持“知信行统一、课内外协同、大中小一体”工作原则,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将3月份作为“学雷锋主题教育月”,开展主题团队日、思政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150余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少年代代传承雷锋精神,树立崇高理想追求,激发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                                                        (一)在“知”上下实功,全面系统融入雷锋精神。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开封市文化旅游学校校长刘志强以“深刻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主题为学生们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深化理解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在全体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进一步激发文旅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笃学践行热情。开封市科技工业学校张铧老师为同学们讲述生动的思政课。通过讲雷锋故事,让同学们深刻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充分认识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组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弘扬雷锋精神”宣讲会,观看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号召大家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开封市县街小学组织校红领巾宣讲团成员开展学雷锋宣讲,有英雄榜样雷锋的故事,有身边一个个感人的活雷锋故事……少年宣讲员们用饱满的激情、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表达对雷锋精神的赞扬和热爱,表现出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封市实验幼儿园党员教师录制微党课《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将雷锋精神印在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心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二)在“信”上出实招,矢志不渝传承雷锋精神

突出校园文化活动春风化雨作用,将雷锋精神融入主题班会、团队日活动、文化活动、社团活动之中。开封高中组织各班开展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班团课,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热烈,以讲述雷锋故事、讨论“学习雷锋如何从我做起”等形式进行学习。开封市集英中学组织各团支部、中队开展主题团会、少先队活动课,通过雷锋日记、雷锋语录和典型事件宣传雷锋精神,探讨“向雷锋学什么”“新时代的艰苦朴素”“什么是做好事”等话题,引导集英学子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开封市铁路中学、开封市第二实验高中等学校将黑板报、手抄报作为宣传阵地,精心设计、合理布局、内容丰富,对雷锋的生平事迹进行全方位宣传,让同学们充分了解雷锋、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开展《像雷锋一样珍惜时间》《像雷锋一样勤奋学习》《像雷锋一样勤俭节约》主题征文比赛。开封市实验小学组织学生续写“雷锋日记”,在班级中分享学雷锋的经历和收获,并挑选优秀雷锋日记集结成册,寄往抚顺雷锋班。开封市静宜中学、开封市第十三中学等学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选树“优秀志愿者”“学雷锋标兵”,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除此之外,书法比赛、知识竞赛、制作书签、红歌连唱、红色观影等活动精彩纷呈,全市广大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互动中学习、感悟、传承。

(三)在“行”上求实效,力行不辍践行雷锋精神

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激发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热情。开封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组织各中队开展 “快乐实践周周行”活动,深入社区、广场宣传学雷锋精神,激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教育引导家长重视、支持孩子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组织党员志愿者到杏花营小学开展学雷锋支教助学志愿帮扶活动。开封市金明幼儿园的老师们走进开封市聋哑学校,和孩子们亲切互动,并送上小朋友送的礼物。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开封市第三十三中学等学校充分发挥市雷锋纪念馆、市博物馆等场所的重要作用,通过实地探访加深青少年对雷锋精神的感悟。除此之外,各级各类学校还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无偿献血、文明交通、植树绿化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封市火电中学副校长王磊顺利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全省第1208名,我市第37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陌生患儿“续航”生命,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展现新时代教育人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新征程上,开封市教育体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更具吸引力,在全市师生心中广泛播撒“向上向善、大公无私、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精神种子”,持续引导广大师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为新时代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