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阳光 润心前行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开展2023年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2023-05-29 0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更好的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预防和克服心理问题的能力,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在5月份举办了以“拥抱阳光,润心前行”为主题的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实践活动。

一、启动仪式开启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序幕

2023年5月8日,在二十五中学第十四周升旗仪式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拉开序幕。政教处副主任胡佳明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宣读了该校的心理健康月活动方案,强调重视师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倡议全体师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积极参与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

二、家校协作,共育人才

向家长传递正确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家长改善亲子关系,树立科学育人观念,有效提升预防、预警和干预心理问题的能力,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二十五中学家长课堂每周三晚上如期进行,学校聘请专家为家长进行家庭教育讲座,本月进行了3次家庭教育讲座,主题分别为《提升孩子成绩的技巧》《如何让孩子学习像打游戏一样上瘾》《引导孩子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等。

三、考前辅导,助力高考

 高考即将到来,为缓解考生考前容易出现的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5月8日晚,该校心理老师李权为高三考生开展了主题为《美好心情 助力高考》的心理讲座。他分析了考前容易出现的负面情绪及原因并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缓解负面情绪的方法,建议同学们调整认知,活在当下,积极行动,冲刺高考。

 四、感恩教育,以德润心

5月14日是母亲节,为进一步加强感恩教育,让学生了解母亲为自己成长所付出的艰辛,理解母亲对自己的期望,懂得如何去感恩,如何去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二十五中学借助母亲节组织各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感恩父母》的主题班会,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父母养育之恩,使学生认识到知恩图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给父母说一句话感恩的话,抒发对父母的感激之情,可以通过微信或打电话的形式;走读生可以帮妈妈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如:洗衣、做饭、拖地、洗脚等)。第15周升旗仪式主题为感恩教育,中午播唱感恩歌曲。另外,该校还开展了《我的父母我的家》团体辅导和“感恩父母”手抄报征集活动,让学生在感恩中成长,在成长中感恩!

五、心理班会,快乐助力

为更好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实践活动,二十五中学分别于5月18日和5月25日开展了2次心理班会,主题分别为《阳光心态 提高效率》《“向快乐出发”团体心理游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快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六、参加业务培训,提升育心能力

为提升学校和教师心理工作业务能力,根据上级文件要求,5月18日,该校领导和心理老师参加了“2023年开封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经验交流暨业务培训会”;5月21-22日,全体老师参加了“河南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专题培训会”线上培训,参会的老师收获颇丰。

七、开展心理手抄报和黑板报征集活动,增强育心意识

二十五中学组织高一高二开展“拥抱阳光 润心前行”为主题的心理手抄报和黑板报征集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交出了优秀的作品。

 八、组织心理委员培训,发挥朋辈影响力

 班级心理委员作为班级同学的知心伙伴、班级学生的心理观察员、班级心理活动的组织者、学生与老师的心理信息联络员,心理委员在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5月16日,该校心理老师郭红前组织高一高二心理委员开展培训,她总结了前面工作情况,布置了接下来的工作,并开展了“同舟共济”团体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发挥智慧、体验合作的力量。

九、心理辅导,护心成长

心理辅导室周一至周六按时开放,校心理辅导老师一如既往,按时值班,为来访学生缓解压力,帮助学生培养积极的心理品质,为学生适应环境、发挥潜能赋予“心”能量。

  通过本月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实践活动,第二十五中学师生进一步提升了心理健康意识,要以实际行动做自身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缔造和谐校园,创造幸福人生。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供稿  编辑/窦雪  审核/栗宁)

教体网编辑:刘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