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2023-01-11 0 开封市人民政府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按照《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分解意见>的通知》(汴政办〔2020〕32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开展,近期,市政府办公室通过上报材料、查看网站等方式,对全市第二季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精神,依法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突出基层政务公开重点,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水平,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政务公开专区。
  检查发现,我市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少数单位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完善、制度化水平不高,普遍存在承担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缺乏必要的业务培训,法律知识与业务能力无法满足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等问题。第二季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较好的县区为:兰考县、通许县、尉氏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鼓楼区、顺河回族区;较好的政府部门为: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对以上单位提出表扬。

二、工作亮点

(一)县区政府中枢作用发挥持续性较好

一是祥符区作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严格按照26个试点领域,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二是尉氏县开通网上预约办理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即来即办零等候,大大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三是鼓楼区政务服务大厅、档案馆、8个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均建立线下政务公开查阅点,公开层面更加广泛,公开的内容、范围不断扩大。四是兰考县立足实际,逐一梳理并细化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清单,边做边改,在后续工作中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和公开目录。五是顺河回族区进一步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拓宽公开渠道,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在政务服务大厅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统一标识、配备软硬件齐全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较好的单位有:尉氏县十八里镇政府、门楼任乡政府、顺河回族区东苑街道办事处、龙亭区大兴街道办事处、示范区梁园街道办事处、禹王台区南郊乡政府、鼓楼区南苑街道办事处,对以上单位提出表扬。

(二)市政府部门桥梁作用发挥持续性较好

一是大部分政府部门都能指导县区对口部门规范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引导认真落实所属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目录,通过展板、大屏、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手段,将惠民、利民、便民的政策宣传到位。二是主动做好对上衔接和对下指导工作,在市局层面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建立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积极组织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和公开事项流程,细化公开内容,把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日常工作考核,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及时性。

(三)网站及新媒体运维情况较好

此次对全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 45家政府网站、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 309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均为 100%,较好维持了网站及新媒体安全、平稳、有序发展。

(四)依申请公开答复相对规范

2022年4月初,市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对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部分政府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了评估。截至20个工作日期满,收到答复书25份,回复的单位基本都能够按照要求依法依规制作答复书,答复书标题、文号、申请人姓名、申请事实、法律依据、处理决定、申请人复议诉讼的权利和期限、答复主体、答复日期及印章等要素齐全。评估发现,答复书制作较好的单位为:祥符区政府、尉氏县政府、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对以上单位提出表扬。

三、存在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

个别单位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面重视程度不够,分管领导没有听取汇报、没有安排部署,办公室没有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不能依据本级权责清单及时梳理和认领,导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度缓慢。部分单位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硬件配备不足。

(二)县区政府网站作用发挥不佳

检查发现,全市9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虽然都有乡镇(街道)和县区部门链接,但是链接打开之后,内容基本是单位介绍、职能介绍、领导分工等,没有很好依托政府网站将乡镇(街道)和县区部门需要公开的内容体现在链接内,导致乡镇(街道)和县区部门线上公开渠道不畅。

(三)人员和经费保障不足

一是基层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稳定性不强,人员变化频繁,有些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刚刚熟悉政务公开业务,由于工作原因调离岗位,有的单位人员变更之后,没有进行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对接,不能很好地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延续性。二是基层单位普遍存在经费紧张、资源不足的问题,不能够很好保障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从而导致从业人员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要。

(四)依申请公开重视程度和答复水平不高

评估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制作的答复书不够规范、超期答复、不答复、接收渠道不畅通等问题。4月初第三方共寄出依申请件38件,截至20个工作日期满,收到答复书25份,回复率仅为66%。未按时答复的单位有:杞县政府、龙亭区政府、禹王台区政府、市民宗局、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局、市金融局、市审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城管局、市司法局、市教体局、市统计局、市林业局。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指导力度

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建立月考评、季通报、年终考核工作机制,定期深入各县区政府查看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各单位加快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协调解决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区政府要严格按照《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分解意见的通知》(汴政办〔2020〕32号)的文件要求,在做好本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同时,要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纵深推进,加强对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的指导、督导和培训,确保我市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强化队伍建设

各县区政府要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业人员,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本县区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建设、舆情回应等工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在本单位办公室的统筹下有政务公开兼职人员,做好系统内与上级部门的衔接以及对下级部门的工作指导,做好系统内的培训工作。

(三)狠抓任务落实

严格按照国办、省办以及开封市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全市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