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学生欺凌,共创和谐校园 ——开封市魏都路小学开展预防欺凌专题教育活动

2024-03-29 0 示范区教体局

2024年3月25日是第二十九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弘扬校园正能量,更好地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开封市魏都路小学“预防学生欺凌,共创和谐校园”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预防校园欺凌的教育活动。

3月22日下午魏都路小学召开会议,该校校长结合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用具体、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讲解了校园欺凌事件带来的后果以及影响,要求全体教师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关注关爱学生,形成和谐文明的校风校貌。

3月25日该校举行了升旗仪式,通过预防欺凌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学生建立融洽的同学关系,不对他人实施欺凌,受到欺凌时正确应对,见到欺凌情况及时报告,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合作意识、规则意识、团队精神,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3月25日各班级召开安全教育班会,班主任老师从案例入手,介绍了近期在各地发生的校园暴力伤害事件,让学生充分了解校园欺凌及其危害,让学生学习如何应对和预防校园欺凌,了解实施校园欺凌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从而自觉远离校园欺凌,争做文明守纪学生。

随后,该校通过分发《防校园欺凌告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普及学生、家长的法律知识,提高法制意识。实现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补充,强化在校学生法治理念和遵纪守法意识,提升青少年法律素质。

3月28日上午校法制副校长唐警官到校园开展预防欺凌专题讲座,同学们了解更多的法制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对自己的保护防范意识,还加深了孩子们对于防拐骗校园暴力的认识。

校园欺凌不仅仅指的是身体的侵犯,比身体侵犯更严重的是心灵上的歧视该校表示将一如既往关注学生的心理,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教育我们的学生关心、帮助弱势群体,让每一个孩子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开封市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供稿 李欣欣/编辑 夏雪/审核)

教体网编辑:刘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