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真教育 做我德少年 二师附小“学科德育活动”之“中国历年阅兵式”中的学科知识及德育教育

2021-01-12 0 二师附小

微信图片_20210104125448.png 微信图片_20210104161027.jpg

微信图片_20210104161039.jpg 微信图片_20210104125443.png

随着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推进,育人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时代性与规律性的把握尤为关键。为了达到发挥学科课程和课堂教学的德育功能,自2020年9月份以来历时四个月,二师附小在原有国旗课程的德育教育基础上,由校长冯东辉指引构建新形式学科与德育教育相结合的德育课程活动,且将国旗课程、德育中的学科、学科中的德育,构成三位一体的学科德育教育理念,推进学科德育实施,给学生体验和感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学期各校区以中国历年阅兵式为素材着手,通过观看历年阅兵式,填写学科知识表格,梳理德育教育点,以达到知与行、学与施、情与意的结合,同学们兴趣高涨,在查找、搜集、整理、汇总、动手制作、成果汇报等各个活动环节中积极参与,踊跃表现,从而落实学科德育内容的一致性、互补性和丰富性,使德育元素与学科知识有效融合,从而通过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看!语文老师引导学生发现阅兵式中解说词对场景的描写,以及语文学科渗透词、句、段运用的知识点,通过引导发现、尝试运用,学生写出了精彩的场景片段和学校活动解说词。

我发现阅兵式中方阵的排列,运用到的是我们学过的植树问题。”一个孩子说。数学老师通过引导学生从填写各类人员、武器、阅兵时长、军队摆臂的角度等各类数字找到数学学科知识,并指导运用学过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各类数学问题,同时也引导学生发现数字的变化所蕴含的国家发展的密码。

美术、音乐、科学、道德与法治、体育学科老师分别带领孩子们通过绘画、摄影、乐器尝试、歌曲欣赏、发明制作、爱国影片收集、队列训练等相关学科知识的查找与学习,从中让学生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是在国家不同领域都在飞速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的,祖国的发展之快、武器之强、军心之稳、信心之足,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同时也给孩子们上了一场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学校还邀请到2019年曾参加过国庆阅兵的解放军,给孩子们讲解亲身经历历时七个月的阅兵准备过程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并指导学生进行基本队列和动作的练习,让学生深刻感受到“受阅一次荣耀一生”的骄傲与自豪。

通过本学期学科德育活动的有效开展,二师附小的孩子们受益匪浅,在学科知识的梳理过程中收获了更多的学科相关知识,增强了学科学习兴趣;通过梳理各学科知识感受到中国军队的变化、国家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为孩子们的成长“塑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师附小/供稿 编辑/吴婷婷 审核/杨洋)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