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兴高采烈 挂彩灯喜庆吉祥 ——开封市化建中学组织学生手工制作红灯笼

2021-01-13 0 开封市化建中学

IMG_7330.jpg IMG_7300.jpg

2021113日,经过前期紧张的工作,开封市化建中学的学生们满怀喜悦地把自己亲手制作的红灯笼交给老师,集中展览后,参加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封市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七届“迎新年 挂彩灯”手工创意制作比赛活动。

本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创作兴趣和热情,大家在美术教师吕广森和徐敏的细心指导下,大量查阅资料,学习中国传统灯笼的发展历史和制作技巧,在此基础上,认真构思和设计,精心选择彩纸、木条或竹筷、塑料饰品、毛线、布料等材料进行裁剪、截短、捆扎、粘贴、绘画、书写,制作出一个个大红灯笼。本次展出的灯笼主题鲜明、色彩亮丽、设计新颖、构思巧妙,充分体现了创新性和闲置物品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灯身的宣纸上,同学们有的用水彩笔画出可爱的卡通牛,有的用隽秀的字体写上“新年快乐”、“牛气冲天”、“万事如意”、“福星高照”、“恭喜发财”等祝福的词语。灯笼本来仅仅是一种夜晚的照明工具,但是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了精致美观的艺术品,成为了传统节日的象征。通过制作灯笼,大家对中国传统灯笼制作技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强烈的认同感。

生活因为人们的热爱和创造而美好,哪怕是一件平凡不起眼的小物品,都会在人们的手中散发出浓浓的文化和艺术气息。开封市化建中学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认真开展艺术和美学教育,满足孩子们对美的追求,塑造孩子们美的心灵。

(开封市化建中学/供稿 编辑/毛新勇 审核/杨梅)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