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作业管理,更好落实立德树人 ——开封市实验小学组织专题学习

2021-01-14 0 开封市实验小学

111111111.jpg

为深入落实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教学管理,规范作业布置批改,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近日,开封市实验小学组织全校教师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家庭作业的通知》《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

开封市实验小学教务处主任王文敏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家庭作业的通知》,就作业内容、作业形式、作业总量时间的把控等要求逐项进行解读。同时对家庭作业的布置、批改和评价,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教师开展教学评价和精准分析学情的重要手段。

在组织学习《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之后,大家普遍认识到:教育惩戒已纳入法治轨道,会用、敢用、慎用教育惩戒,将有助于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惩戒不是惩罚,而是教育的一种方式。《规则》的出台,既保护了教师行使教育权、管理权、评价权,又划定了教师行为红线。教师要与家长、社会携手,共同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会上,开封市实验小学校长张莉萍强调:严格落实作业的管理工作,要客观分析学生差异,因材施教,分层布置作业,坚决杜绝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

集体学习之后,各段组针对性开展“一天一研”,制定复习计划,分层设计作业。大家还结合《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赋予教师的管理权进行研讨,明确了教育惩戒的属性、适用范围以及要求,增强了履职意识。

此次培训,大家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发展改革举措,对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等具体要求认识深刻。开封市实验小学将持续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引导学生通过完成作业提升本领,培养良好习惯,在布置作业和完成作业良性互动中深化立德树人成效。

开封市实验小学/供稿 撰稿/王文敏 审核/张莉萍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