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希望这个上热搜

2021-03-11 0 开封市教体网

#我国将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

#白岩松谈父亲休产假#

话题冲上热搜,

引发大量网友的热议。


白岩松: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草案中有一句话,

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

在育儿假前已经有了“父”字。

你希望你的家乡在探索范围之内吗?

这一话题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有网友问,

男士也能充分休产假是否可以提上日程。

育儿难!近些年来“丧偶式育儿”常常出现在育儿圈的谈资中,甚至也是很多妈妈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围绕“看”孩子问题提出建议。

建议延长产假至6个月



3月3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视频采访中,来自北京代表团的田春艳代表建议将产假延长至6个月。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已经有多个省份例如河南省、福建省,将延长产假至158-180天不等。同时,延长产假还可以提高幼儿和母亲的亲密接触时间,也可以给母亲更多的时间休息,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也有好处。


完善男性陪产假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金李提出,完善男性陪产假,将陪产假制度纳入国家立法文件。


建议男性陪产假不低于20天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建议,规定男性配偶陪护假不得低于20天,夫妻异地的给予24天,生育二孩的给予30天。“陪护假应视为出勤,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庹庆明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应对人口危机刻不容缓。建议把男性配偶陪护假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章“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中,是为了鼓励生育,减轻家庭养育负担,明确男性配偶在育儿方面的家庭责任和享受一定时间看护、照料对方的权利。



设定夫妻双方的带薪育儿假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进一步建议在孩子0岁至3岁期间设定夫妻双方的带薪育儿假期。为给家庭育儿提供社会支持,冷友斌的建议中还包括以社区和村集体为单位建设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中心,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为生育家庭提供可负担的儿童早期教育服务。

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幼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建议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幼服务,以及“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灵活措施”。

每个幸福孩子的背后,
必须有一对不缺席的父母。



来源 | 新浪微博、中国新闻社(CNS1952)、中国教育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