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富力强有朝气 模拟课堂创佳绩 ——开封市化建中学举办青年教师模拟课堂预赛

2021-05-21 0 化建中学

IMG_2170.jpg IMG_2189.jpg

2021年5月18日-20日,开封市化建中学以教研组为单位举办了模拟课堂比赛,41名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赛。

模拟课堂教学又叫试讲,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教师通过口语、形体和各种教学技能与组织形式的展示而进行的一种教学形式,考查的是教师的综合能力,也是教师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的重要方法。本次比赛分两轮进行,首先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预赛,组内选拔,按照参赛人员30%选出优胜教师,6月份举办优胜教师参加的校级比赛。比赛前,教务处制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要求评委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多媒体课件和板书设计、课堂氛围、教学仪态、语言表达、教学效果、教学创新9个方面进行量化评分,特别注重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多媒体课件的生动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教学创新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紧密联系学生实际能力和社会发展变化,体现教师的个性和特色,对教学内容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比赛现场,选手们衣着得体,举止大方,吐字清晰,表达流畅,在短短的8分钟内,把原本40分钟的教学过程完整高效地演示出来,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经评委现场评分,选拔出了优胜选手。

“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开封市化建中学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向课堂40分钟要成绩。通过本次模拟课堂预赛,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了展示教学专业能力和个人风采的平台,促进了教师间的学习和交流,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开封市化建中学/供稿 编辑/毛新勇 审核/杨梅)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