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共赏天上月 中秋一品人间情——开封市一师附小举行“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2021-09-22 0 一师附小

绘画2.jpg  手抄报9.jpg

制作月饼3.jpg  3.jpg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有“团圆”、“和谐”、“美好”之寓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开封市一师附小的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品中秋”、“绘中秋”、“知中秋”、“颂中秋”,共同来庆祝这个美丽传统的节日。

活动开始,大队委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珍惜美好时光,与家人共品佳节美食、沐浴美好月色。同时,也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庆团圆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为民族独立解放而倒下的身躯;不能忘记在抗洪抢险的阵地上,为守护人民家园而屹立的身影;不能忘记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上,为群众生命健康而逆行的白衣。

皎皎天上月,悠悠寄我心。灵心善绘的队员们发挥想象,精心设计中秋手抄报,绘出了自己心中的中秋圆月,以此来向明月寄思情,送上节日的祝福。

卿卿月亦明,我手融我情。有些队员展开智慧,积极动手,与家人、伙伴们一起制作月饼、品尝月饼,享受这甜蜜的时刻,感受着“中秋节物未为低,火烘罗罗出斧齐。一样饼师新制得,佳名先向月中题”的乐趣。

天将今夜月,共绘家团圆。还有的队员们拿出手中的画笔“绘中秋”,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画出团圆,祝福祖国,并把家人的喜悦分享给更多的亲朋好友,共同沐浴这一轮圆月,沉浸在家家团圆的氛围中。

月好共传夜,同颂中秋节。多才多艺的队员们还为中秋节奉献了精彩的古筝和诗朗诵,静静地聆听着这样美妙动听的古筝“月”曲,欣赏着皎洁圆月,吟诵着追月诗篇,感受着传统佳节的魅力。

“家乡明月爱无限,他乡皓月也多情!”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全面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丰富内涵,在实践中、在劳动中感悟了节日之美、家庭团圆之乐,同时也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了队员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之情。

(一师附小/供稿 编辑/黄 恒 审核/庞航宇)

教体网编辑:杨倩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