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监督为高考护航

2022-06-06 0 开封教体网

图片1.jpg  图片2.jpg

今年的高考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一次战时高考,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因此做好高考期间的各项有关工作,事关全局,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527日,开封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曲伟在开封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务工作会议上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今年开封市普通高考报名考生70688人,较去年增加了8247人。因自愿放弃和单招考试已被录取,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58099人,较去年增加了7628人。面对今年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考试规模的扩大,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严格督查疫情防控和平安高考两项工作,督促高考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还有507名我市高考考生没有返回开封,一定要时刻关注这部分考生。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从524日开始,关注各项数据汇总统计,形成《开封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监督情况每日专报》,推动高考防疫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目前《开封市市区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汴疫教防专〔202246号)和《开封市2022年高招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施办法》已由开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通过并下发。全市53个考点考试应急演练按照考点实际情况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管控、精准施策的原则,已积极有序开展,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均已配备到位。每个考点3名医护人员已由市疾控中心配备到位。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为全力保障平安高考,从524日起,全市所有高考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且在高考前一天,进行一轮全覆盖核酸检测。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市教育防疫专班联合卫健系统在高考前7天、3天、1天,对全市高考考生的健康状况进行筛查。

高考是考生的人生大考,也是对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综合管理服务水平的一次大考,因此所有高考参与工作者,务必要提高站位,规范程序,落实措施……”531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曲伟带队与市招生考试中心、市保密局相关负责同志对全市四县一区高考前各项准备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提醒考务人员加强考试风险排查,细化管理措施,完善应急机制和预案。

62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到市招生考试中心、开封市第六人民医院(医院考场)、河南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实地查看高考工作准备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职责到人、责任到人、追责到人,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要求立行立改。

报告主考,发现一名体温异常考生”64日下午,一名正在等待通过健康监测区进入考点的考生体温超过37.3,随即被带到临时留观室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这是开封市金明中小学正在进行的考前应急演练。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曲伟一行观看了应急演练的两个场景。今年高考关于考生配发和佩戴口罩有新的要求,考务培训时要务必传达到每位监控老师。曲伟叮嘱学校负责人,完善疫情防控、考务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保障措施,切实做到万无一失,滴水不漏,全力保障所有考生应考尽考。

提前介入,压实监督责任;突出重点,严明考试安全;全程跟进,严肃考风考纪。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对高考工作全程开展监督,为高考保驾护航,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目标。


来源:开封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组 陈帅龙

审核:曲伟

编辑:陈悦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