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 做客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2022-06-17 0 开封教体网


  间:525日下午

  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政务访谈室

  题: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排头兵

  宾: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

主持人: 李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强“勇做开路先锋”的实力底气,凝聚“勇做开路先锋”的强大合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设“喜迎党的二十大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政务访谈栏目,邀请全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访谈室畅谈,为全市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答卷营造浓厚氛围。

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他将以《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排头兵》为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娄局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娄和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喜迎党的二十大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目标定位,作为教体部门,如何谋划当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排头兵?

娄和彦:好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教育体育局感谢广大网友和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对我市教育体育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教体系统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目标,坚持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聚焦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定位,全面实施“教育兴市”和“一动一静”体育强市战略,坚持教育“1543”工作思路(即坚持“一个中心”:坚持以提高育人质量为中心;打造“五支队伍”:打造一支热爱教育、研究教育、献身教育、忠诚担当的服务型教育管理干部队伍,打造一支具教育情怀、懂教育规律、有教育思想、善教育管理的教育家型校长队伍,打造一支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善于钻研的学者型教师队伍,打造一支品德高尚、敬业爱生、学识渊博、管理科学的专家型班主任队伍,打造一支具有先进教育理念、深厚理论功底、丰富教学实践、严谨治学精神的研究型教育科研队伍;抓好“四项改革”:育人方式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办学模式改革,保障机制改革;守住“三个底线”: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师德师风建设底线、党风廉政建设底线),抓好“五项任务”一是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二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三是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四是把促进公平作为基本政策;五是把服务社会作为基本职能),推进“十大工程”一是推进立德树人工程;二是推进学校布局优化扩容工程;三是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四是推进职业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五是推进高等教育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工程;六是推进成人继续教育服务工程;七是推进教师队伍提升优化工程;八是推进教育奖励激励工程;九是推进智慧教育引领工程;十是推进教育治理创新工程),打造“四个高地”打造“五育并举”发展高地、能工巧匠聚集高地、区域协同创新高地、公民素质提升高地),当好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我们关注到了市教体局近期的两项重点工作,一项是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一项是规范招生入学,请您介绍一下这两项工作具体怎样开展?

娄和彦:好的,近期我们推进的这两项重点工作,是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改革的具体举措。

第一,启动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这是我市今年深化教育改革的一项大动作,最大的特点就是突出“大范围、大比例”,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交流对象上,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副校长、教师全部都纳入交流范围。二是在交流原则上,凡在同一所学校同一岗位工作6年及以上的正副校长和专任教师,原则上都应在交流轮岗范围。三是在交流时间上,按照学段教学特点,交流时间一般不少于3年。四是在交流比例上,今年市直和城区各初中学校起始年级及起始学科凡在交流范围内满足学科岗位需求的100%予以交流,并确保暑期开学前交流轮岗的校长教师到岗到位。

我们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我市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优化学校师资配置,让每一所学校都有好校长、好老师,真正把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都办好,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切实降低群众“择校择师”的焦虑,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二,规范招生入学工作。今年是“双减”政策落地和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后的第一年招生,今年的招生工作较之往年有几个明显的变化,总的来说就是“一扩两减三严”

“一扩”即:扩大城区学校招生范围,首次将市区边远小学和初中全部纳入市区小升初范围,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两减”即:一是减少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按照国家今年91日前将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的要求,今年全市拟核减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12010个(小学5766个、初中6244个)。二是减少无谓的入学证明材料。今年将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全面取消不合规的随迁子女入学证明材料及其时限要求,真正让入学更便捷、更简单。

“三严”即:一是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全面落实“公民同招”政策,严禁提前招生、掐尖招生和跨区域招生。二是严禁择校择师。充分发挥中招分配生政策引导作用,享受分配生资格的初三毕业生照顾分数由原来的60分改为100分,并确保初中学校在各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下达指标使用人数为零时,仍可有1名志愿考生可突破分数线下100分的限制,直接被相应省级示范性高中择优录取。同时,我们从2020级开始,明确非热点学校(包括各区属初中)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生的比例高于热点学校。这也是我们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配套政策要求,通过均衡师资配置,缩小了校际间差距,让每一所学校都有好老师,家长朋友们完全不用择校择师。三是严肃招生纪律。严厉打击任何违反招生政策的行为,严肃查处违反招生纪律的单位和个人,确保招生入学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

(记者 刘睿恒 摄)

主持人:近一年来“双减”可以说是教育上的高频热词,请您介绍一下我市落实“双减”政策的有关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娄和彦: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校内提质增效和校外培训治理,坚持“教育内外齐抓共管、校内校外双管齐下、线上线下同步治理”的工作理念,以三“聚焦”三“保障”,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努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第一,聚焦机制建设,保障“双减”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分管教育副市长为组长,纪委、教育、发改、公安、人社等21个部门为成员的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各县区在省定时间下提前半个月完成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机构设立工作,并配齐了专职队伍。

第二,聚焦校内减负,保障教学提质增效。一是抓教研。提升“一天一研”实效,提高备课质量。二是抓课堂。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高效课堂。三是抓课后服务。大力推行课后服务“5+2”“4+1”模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顺河回族区、市一师附小、二师附小、实验小学被评为全省课后服务优秀典型案例。

第三,聚焦校外治理,保障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减轻。一是压实属地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实各级政府和街道的主体责任,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各职能部门依照职责积极配合各乡()、街道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形成联动机制,通过真突击、真检查、真整改,采用联合执法的方式,果断处理,快速遏制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现象。三是加强平台监管。建立开封市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和黑白名单制度,督促各校外培训机构完善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信息,利用监管平台解决培训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的发生。

经过近一年来的综合治理,我市“双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关典型经验做法在教育部全国“双减”改革每日快报刊登5次,省教育厅全省“双减”改革每日快报刊登48次。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消除监管盲区,加强工作统筹和推进力度,打好“双减”落实“组合拳”,确保“双减”工作用实功见实效。

主持人:市教育体育局作为全市体育工作的主管部门,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省委“建设体育河南”和市委创建“健康开封”等战略部署上有哪些重要举措?

娄和彦: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强力推进“体育强市”战略,积极开展“健康开封”创建活动,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积极开展“健康开封”创建活动。全市教体系统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发出的“创建健康城市、创建健康机关、创建健康学校”号召,认真落实《开展全民健身共享健康生活》行动工作方案。一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教体系统坚持了近三年的“双带头、双引领”活动(带头读书,引领书香开封;带头健身,引领健康开封),充分融入“健康开封”的创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体系统干部职工对健身知识、健身技能的学习,增强健身意识,营造出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二是发挥专业支持作用。作为教育体育部门,我们将充分运用好全市教体系统的场地资源、人才资源、专业资源,为全市机关单位、社会各界开展好全民健身活动提供组织帮助、普及教育和人才专业支持,积极承担起体育部门的工作职能,全力配合、主动作为,迅速在全市掀起运动健身热潮。三是办好系列全民健身活动。办好2022CBBA中国健美健身精英职业联赛(开封站)、全国传统武术邀请赛、“黄河骑客行”自行车赛等赛事。办好线上线下系列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

第二,持续推进“15分钟健身圈”建设。加快推进各县区“两场三馆”建设(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综合馆)。新建、改扩建篮球、足球场各40块,新建全民健身工程100处;推进教育体育主题公园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封市体育中心。完善一渠六河两岸、环城墙健身步道等运动长廊,打造一渠六河、环城墙运动休闲特色健身带。进一步推进符合条件的公办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目前我们已有35所学校免费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加入免费对外开放的阵营)。整合全市运动场馆设施资源,结合广大群众运动锻炼需求,抓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为助推开封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开封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运动之城、更有品质的健康之城、更高水平的文明之城贡献教体人的力量。

第三,强力推进“体育强市”战略。巩固拓展“一动一静”体育强市战略成果,高标准办好全国首个新型足球学校,力争再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30所。大力开展各类足球赛事活动,以“三级三段”联赛为抓手(即:市级、县区级、校级;小学段联赛、初中段联赛、高中段联赛),逐步形成校级联赛多样化、县(区)级联赛常态化和市级联赛规范化的竞赛格局。办好第二届中国围棋国手赛,打造高水平围棋赛事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足球、篮球、排球等各项比赛,积极承办省级以上体育赛事,参加国家、省级体育竞赛和艺术展演活动,力争在体育后备人才输送数量及省级以上重大赛事成绩上取得新突破。

奋楫扬帆,击鼓催征。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聚奋斗的共识、激扬奋进的力量。全市教体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教育体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和体育强市,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主持人:好的。十分感谢娄局长的详细介绍,让广大网友对开封市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双减”政策和2022年体育工作新举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喜迎党的二十大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系列政务访谈节目。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

编辑:陈悦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