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寻“龙头” 科技创未来 ——开封市实验小学2024年寒假实践活动3

2024-02-07 0 开封市实验小学

1.jpg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为进一步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的热情,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提升。2024年寒假,开封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同学走进科技馆、博物馆等科学教育场所,“零距离”体验科技之美。

走进博物馆  感知宋科技

博物馆是历史的代名词和见证者,是串联起来的时光珍珠,记录着科技的变迁。走进开封市博物馆宋代科技成就展厅,队员们跟随着辅导员的步伐,有序参观了展厅中 “斗转星移 宇宙寻踪”“刀光剑影 战场新声”“磁针指南 海上扬帆”“印刷新秀 活字墨香”“悬壶济世 医者仁心”等五项内容,切身感受宋代科技的巨大成就。

在参观伟大的天文仪器——“水运仪象台”复原模型时,大家了解到水运仪象台上下分三层,上层为浑仪,中层为浑象,下层为报时装置,成功地集天体观测、天象演示和报时功能于一体,是十一世纪末杰出的天文仪器、世界最古老的天文钟。特别是了解其运转原理后,更加赞叹古人的超凡智慧,激发起强烈的文化自信。

探秘科技馆  启迪未来梦

进入开封市机器人科技馆,队员们被琳琅满目的科普展品所吸引。开封市机器人科技馆分为科普教育、生命科教、AI人工智能、跳舞机器人、人形机器人、工业机器人、3D打印、VR虚拟现实等八个主题展区,有许多互动性很强的展品。大家带着兴奋与好奇,在科技馆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走进机器人世界,了解机器人的分类及用途。通过人机交互、现场演示等方式,队员们逐步解析机器人等智能机械的设计原理和“智趣”魅力。

一项项有趣的体验,一件件神奇的仪器,调动了大家的好奇心。遨游在科学的世界里,队员们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随着“七十五载风华颂 龙腾盛世贺新年”寒假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全校学生打开眼界勤探究,玩转科学展智慧。

开封市实验小学将不断开发利用社会资源,引领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提高科学素养,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校师生也将继续保持探索和研究的热情,为个人和祖国未来的发展积蓄无限能量!

  (开封市实验小学/供稿 编辑/王艺雪 审核/张莉萍)

教体网编辑:刘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