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3-02 0 开封教体网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体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体,持续提升教育体育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落实机制

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领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加强法治建设统筹规划。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年度部署和报告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盯紧抓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着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局机关、局属各单位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组织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校讲思政课、上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学习,课程完成率达到100%。

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新修订的党章、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积极组织机关公务员参与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课程包括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内容。制定《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教育体育法律法规作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开展1次局领导班子集中学法活动。6—7月,组织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网络培训。7月22日,组织机关人员收看“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7—9月,组织参加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活动。12月,组织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专题法治培训,参与率100%。

二、依法全面履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工程,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新增公办学位12510个,超额44.79%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启动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64%;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82个,城区河南大学“两校一园”、一师附小龙亭学校等优质新建校在秋季学期开学前建成投用,城区就近就便“上好学”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持续推动“双减”落地落实。率先在全省成立“双减”协调机构,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均成立校外培训监管科(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700多次,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暑期专项行动和寒假安全检查。全市证照齐全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注销或转型,压减率为100%,资金监管率达到10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教育部、省教育厅“双减”改革每日快报刊登我市经验做法181篇。大力推行课后服务“5+2”(即学校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开展课后服务)“4+1”(即每周四天下午以作业辅导为主,保证小学生作业在校内完成当天书面作业,初中生作业在校内完成大部分当天书面作业;另一天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科技创新、体育、艺术、劳动实践、阅读、兴趣小组和社团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模式,顺河回族区被认定为“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区”,市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被认定为“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校”。

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城区首批参与交流轮岗的校长教师达795人(教师699人,正副校长96人),实现“编随人走”,真正让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通过教师交流轮岗精准破解了“入学难”“择校热”问题,极大缓解了家长的教育焦虑。该项改革荣获省委深改办第三季度改革“红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专报的形式在全省印发,并推荐上报至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及教育部,进一步扩大了开封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心,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审批窗口通过开封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件21件,处理咨询投诉11件。接收民办学校设立、变更等申请材料8件,颁发办学许可证6本。通过审批窗口接待来访群众和咨询电话共计310余人次。积极推进“双公示”工作,促进数据质量提升,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 。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开封市教育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试行)》,建立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调研论证、合法性审核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努力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与管理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论证、办理行政应诉案件、协助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职责,维护合法权益。法律顾问共参与处理涉法事项、出具法律意见10余份,办理应诉案件3件。

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制定《开封市教育体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试行)》,落实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开发布程序。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每月定期报送发文目录,及时报送备案材料。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排查,由市教体局实施或牵头的市级规范性文件建议保留19件,建议废止6件;市教体局规范性文件保留26件。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被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四、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的重要意义,克服工学矛盾,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每日练习答题,进一步提升知识掌握水平。在全市近40家市直单位中,市教体局取得第7名的成绩。

    加大矛盾化解力度。坚持“发现在小、处置在早”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涉校涉师涉生矛盾隐患排查,强化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管控。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原则,推动化解重点信访案件8件,协调解决一般信访事项26件,确保了全系统在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国庆双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平稳有序。  

    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探索行政相对人风险防控,深化行政指导,强化“执法体检”“指导防控”,促进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结合执法工作实际,筛选出5项易发的、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通过网站、微信等形式提醒行政相对人广泛知晓,深入了解,积极预防违法风险。

五、严格规范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清理执法人员资格,确保执法人员为在职在岗人员。新办证件3个,注销证件12个,具有执法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共计13名。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建设符合依法行政要求的行政执法队伍。

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实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程序规范化、执法监督制度化、执法责任明确化。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效能,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取12家单位进行教育收费检查,检查结果在网站进行公示。

    六、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组织全系统各单位积极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贯彻落实聚焦发展优质均衡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相结合,压实各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优化教育政治生态。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专门部门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满意率100%。自觉接受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监督。扎实开展审计监督,强化督促整改。

七、加大普法力度,教体系统法律素养不断提升

提升教师法治素养和专业教学能力。积极组织中小学法治课教师参加网络法治教育“国培计划(2022)”,提升中小学法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组织全市中小学政治学科教师和教研员参加道德与法治线上培训活动。开展教师节表彰、“最美教师”评选、师德师风建设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

增强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意识。依托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广泛组织中小学生进行宪法法治知识学习,争做“宪法卫士”参与学生34万名。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评选先进集体27个、先进个人56名。组织开展“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激发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情,促进校园法治建设。开展法治征文活动,共收到作品215篇。开展法治书法海报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作品90件。组织收看“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共有干部师生21万余人线上收看。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营造仪式感,让学生感受宪法的尊严。组织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我市选手在省赛中获一等奖2个、三等奖2个。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我市选手在省赛中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其中来自市十四中的万洺泽同学获省初中组冠军,并作为河南省代表队成员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全国二等奖,这是河南省代表队在本届演讲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我市选手连续第五年以省赛冠军身份参加国赛。

八、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平台建设,推动优质规范发展。加强门户网站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督工作,由专人负责平台内容定期更新。建立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采取日常监督、重点抽查、年度检查等方式,定期对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时效等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及时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面向社会发布,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深化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公开后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主动、准确、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普通高中、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教师交流轮岗、教师公开招聘、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和公开事项流程,细化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及时性。及时转发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加强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稳就业保就业等信息公开工作,深化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力度。2022年共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等渠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627条。

2022年,市教体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不够灵活多样、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教体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体,不断发挥法治对促进教育体育改革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为我市法治建设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