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家庭教育 助力培育良好家风 ——开封市集英中学党总支与金祥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

2023-11-30 0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封市集英中学党总支主动与金祥社区结对子,组织举行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开展问卷调查及家庭教育讲座,以党建引领家庭教育,为良好家风的形成助力。

为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对这次家庭教育讲座的知晓度,有效发动孩子家长积极参与家庭教育讲座,11月23日,该校开展社区居民家庭教育指导需求调查问卷活动,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走进帝湖世家小区,认真引导居民填写问卷调查表,收集家庭教育讲座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活动共发放问卷5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20余条,有效提高了家长家庭教育的积极性,提升了家长们的家庭教育意识,营造了共同宣传家庭教育、传播家庭教育理念的良好氛围。

针对调查问卷中显现出来的系列问题,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成为众多家长关注的重点,11月30日上午,该校心理健康教师张笑笑以此问题为核心,以《表扬、批评——您用对了吗》为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家庭教育讲座,该校教师、社区工作人员及40余名家长齐聚一堂,共同聆听张老师的讲座。

张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际案例;既有切实可行的思路方法,也有操作性强的措施建议。她分析了家长对孩子常见的批评与表扬方式,探讨了如何更有效地运用批评与表扬,引导家长更新教育理念,创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真诚地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能量,它能让孩子更加积极向上”,在赏识的态度之下,如何有效运用表扬、批评、奖励、惩罚的方法,也是家庭教育中必须要关注的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家长们受益匪浅,他们通过聆听讲座以及与老师沟通,认识到了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不足,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到的方法运用到对孩子的教育中,做尊重、信任、肯定和支持孩子的家长。相信在以后的教育路途中,家校携手定会助力孩子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To Top